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排卵試紙陰性率高 醫:女性都誤會這件事

驗孕棒(左)與排卵試紙(右)是準備懷孕的夫妻,最佳的輔助醫材。記者陳雨鑫/攝影
驗孕棒(左)與排卵試紙(右)是準備懷孕的夫妻,最佳的輔助醫材。記者陳雨鑫/攝影

準備「做人」的準爸媽們,多會嘗試使用排卵試紙,醫師表示,排卵期是在月經來潮前的前14天,但要抓準排卵期,必須先抓住「月經周期」,部分女性都以為所有女性的月經周期都是固定28天,導致排卵期計算錯誤,也使排卵試紙出現「陰性」的機率高,醫師強調,女性的月經周期,可能每次都在變化,建議也可以搭配坊間計算月經周期的APP,並從排卵期的一些症狀,猜出是否當下為排卵期。

●想搞出人命 得先算好月經周期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從小就被教育,女性的月經周期為28天,讓很多女性以為「自己的月經周期就是28天」,這樣的認知也讓排卵試紙的使用陰性率很高。

陳俐瑾說,28天是平均後的大約時間,女性的月經周期落在22天到35天之間都屬於正常,即28天正負7天;不過,得知自己的月經周期以後,月經也可能因為外在的因素,月經周期會出現些微改變,像是少2天或是晚2天等等。

陳俐瑾說,想抓住排卵的時間,排卵試紙是個好方法,但月經周期時常變化,建議女性在計算出自己的月經平均來潮周期的前14天即排卵期的再前3天就開始每天量測,且需要固定時間,1天建議可以測2次,更能抓住排卵時間。

除了,排卵試紙以外,女性排卵時,基礎體溫會上升0.3度,早上起床後量測最準,排卵期的其他症狀還會有蛋清狀子宮頸黏液、可能帶有血絲併輕微腹痛等,都可以做一依據。

●精子能活3天 卵子僅能活1天

陳俐瑾說,抓住排卵期後,建議可以積極做人,卵子只能活1天,精子能活3天,建議精子可以先進駐,一旦卵子排出,也不會錯過。確認是否受精卵,多數女性會使用驗孕試紙,胚胎形成後大約4周內,都可能會驗不到,當時若同時有吃感冒藥等,也會增加陰性率。

陳俐瑾說,很常會有女性到診間說,幾天前都沒驗到,沒想到過兩天也沒有性行為,卻懷孕了,她強調,驗孕棒呈現陰性又懷孕的外在因素有太多,像是尿液檢體太稀、操作錯誤或是驗孕時間太早等都有可能,因此,只要月經延遲建議可以再驗一次,或到醫療院所檢查。

排卵期難抓,得先抓住女性個人的月經周期後,才能好好計算排卵期。記者陳雨鑫/攝影
排卵期難抓,得先抓住女性個人的月經周期後,才能好好計算排卵期。記者陳雨鑫/攝影
排卵試紙的使用,千萬別將尿液滴錯位置。記者陳雨鑫/攝影
排卵試紙的使用,千萬別將尿液滴錯位置。記者陳雨鑫/攝影

排卵期 基礎體溫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