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 也會找上開朗媽咪

懷孕、生產、迎接新生命,都是喜事,但孕育新生兒的婦女卻可能因荷爾蒙劇烈改變,出現憂鬱情緒甚至憂鬱症,需要家人體貼陪伴,多給予關心協助,度過這特殊的生命階段。 圖本報資料照
懷孕、生產、迎接新生命,都是喜事,但孕育新生兒的婦女卻可能因荷爾蒙劇烈改變,出現憂鬱情緒甚至憂鬱症,需要家人體貼陪伴,多給予關心協助,度過這特殊的生命階段。 圖本報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懷孕、生產、迎接新生命,都是喜事,但孕育新生兒的婦女卻可能因荷爾蒙劇烈改變,出現憂鬱情緒甚至憂鬱症,需要家人體貼陪伴,多給予關心協助,度過這特殊的生命階段。

考試院長關中痛失愛女,引發外界對產後憂鬱症的關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約三到八成的媽媽於產後3至4天內會發生產後情緒低落,約有一成的媽媽於產後6周內會出現產後憂鬱症,少數有產後精神病。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明,產後憂鬱屬於生理性問題,再樂觀開朗的媽媽都可能出現易怒、敏感易傷感等情緒。

如何知道有無產後憂鬱症?國民健康局建議,根據國際發展出的簡易評量工具,產婦可自問兩個問題:「過去一個月,是否常被情緒低落、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過去一個月,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如果有前述現象,應尋求親友協助,也可直接至醫療院所,由醫師提供診斷、會談及必要的藥物協助,以緩解憂鬱情況。

嚴烽彰建議,準爸爸應該多陪伴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需要極大的體力與耐心,家人應對媽媽的辛勞多所肯定,多給她支持,使她不覺得孤單。嚴烽彰提醒,產後憂鬱雖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且非常普遍,但傳統認為生孩子是大喜事,不少產婦怕長輩不喜,或擔心觸霉頭,對於憂鬱情緒一再隱忍,此時需要體貼的丈夫及家人,給予支持。

國健局指出,目前透過產檢分送給每位準媽媽的孕產婦健康手冊,已有「認識產後憂鬱症」的資訊,建議準媽媽及家人們詳細閱讀及自我觀察,必要時。衛生署也提供心理衛生及精神醫療服務可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接受心理諮詢。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