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檢M型化 10幾萬vs.只1次超音波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產檢也出現M型趨勢。部分產婦花了十幾萬元,接受昂貴產檢。但經濟弱勢的孕婦就只能依健保局規定,整個懷孕週期僅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

週產期醫學會秘書長鄭博仁曾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兒科醫學會聯合記者會上,發表「懷孕早期產前照護的新金字塔模式」專題報告,直指國內貧富差距過大,已影響產前檢查。

鄭博仁指出,產前檢查是一種風險評估,即使沒接受產檢,大約近九成產婦都可順利分娩,就像古時候的婦女一樣。目前產檢運用的超音波、基因篩檢等技術,就是希望提早篩檢高危險群的胎兒及孕婦,及早解決問題。例如透過羊水穿刺、超音波檢查,可篩檢出近九成的唐氏症寶寶。

但受限於經費,政府提供的免費產檢項目陽春,也造就出昂貴產檢的市場。

鄭博仁指出,有些孕婦一進診間就表明,只要胎兒健康,花多少錢做產檢都沒關係,所有能做的都要做。基因診斷、染色體晶片、染色體檢查,外加高階超音波、立體超音波,全部加起來十多萬元,花得毫不手軟。

相較之下,經濟能力差的孕婦,只能依國健局建議及健保局給付,接受超陽春產檢。健保局目前只給付孕婦一次超音波檢查及抽血,只能粗看胎兒整體發育狀況,並確定媽媽是否罹患海洋性貧血。

由於大部分產檢都需自費,為讓每個孕婦胎兒都能擁有妥善照護,婦產科醫學會最近與國健局多次開會討論,制訂產檢優先順序,希望能先做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由國健局補助。

此外,國健局只給付產婦一次超音波費用,只能看看胎兒大小,產檢效果不大。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懷孕過程至少接受五次超音波,減少媽媽及胎兒的罹病風險。

產檢 超音波 胎兒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