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四成婦女懷孕12周才產檢? 專家:數據不對

國健署指高達40.9%的孕婦,是懷孕12周才首度產檢,但醫師認為,高達九成婦女只要發現懷孕,就會到婦產科諮詢。圖/報系資料照片
國健署指高達40.9%的孕婦,是懷孕12周才首度產檢,但醫師認為,高達九成婦女只要發現懷孕,就會到婦產科諮詢。圖/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發表103至106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台灣部分育齡婦女有營養素攝取不足問題,尤其高達40.9%的孕婦,是懷孕12周才首度產檢。但專家認為,其實高達八至九成婦女,只要發現生理期遲到,就會先行驗孕,若發現懷孕就會到婦產科檢查及諮詢,但根據國健署補助的產檢規定,通常到懷孕第12周、取得媽媽手冊後,才能利用國健署補助的產檢,因此該統計未必能反映出真實狀況。

國健署指出,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由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於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有40.9%。

「我今天一早就看了好幾個懷孕2個月內的孕婦!」長庚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鄭博仁表示,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婦女對於生理期遲來其實相當敏感,尤其現在進入少子化時代,很多育齡婦女只要發現生理期沒來,就會在家先行驗孕,如果發現懷孕就會到婦產科檢查,但因為國健署在每位孕婦的產檢補助僅有10次,通常是第12周才會在媽媽手冊蓋上第一個產檢章,「在此之前的產檢,都是利用健保,」而不是說孕媽媽到了第12周才去產檢。

鄭博仁也提醒,孕期營養對於胎兒非常重要,有計畫懷孕的婦女,不僅是在懷孕之後才開始注重營養補充,而應在懷孕前2個月就開始補葉酸及鐵。其中葉酸影響胎兒神經發育,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孕媽媽在懷孕之前,就應該注重營養補充,如果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不夠均衡,可以額外補充營養食品,才能讓胎兒健康發育。

產檢 孕婦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