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產婦死亡率低 台灣表現佳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孕產婦死亡率是婦女健康指標之一,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最新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性別指數報告,顯示台灣在139個國家中,孕產婦死亡率排名第8低,表現比鄰近亞洲國家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舉辦50周年年會,12、13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九樓,展出舊時超音波、胎兒聽診器、婦女避孕器等,還有40、50年前的婦產科病歷報告。

過去生產像是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引起不少年輕與會者的興趣。理事長謝卿宏說,從舊病歷中,可看出見當年受限醫療技術及經濟環境,不少新生兒未出世就隕落,不少產婦更因此付出性命為代價。

不過,聯合國甫發布的人類發展報告,其中性別不平等指數(GII),從健康、賦權、勞動參與三面向評量,健康面向指標僅有兩項,其一即是「孕產婦死亡率」,表現最佳的丹麥,2008年孕產婦死亡率是十萬分之三,台灣為十萬分之六點五,表現排名第8,比法國、美國、南韓等表現佳。

謝卿宏說,國內婦產科醫療人力、技術及設備,獲得國際肯定,不過由於少數生產醫療糾紛等壓力,越來越少醫學生願意加入婦產科,是目前醫界的隱憂。正值台灣婦產科醫學會50周年,秘書長黃閔照表示,今年也是醫學會的「婦女健康照護年」。

婦產科 產婦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