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林口長庚最小早產兒回「娘家」 醫療團隊分享喜悅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收治出生僅400公克早產兒Q寶,昨天參與長庚「早產兒回娘家」,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江明洲開心迎接。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收治出生僅400公克早產兒Q寶,昨天參與長庚「早產兒回娘家」,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江明洲開心迎接。
記者許政榆/攝影

9個月大男嬰「Q寶」出生時僅400公克,僅巴掌大小,在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努力醫護下,半年內增重到正常體重,創下林口長庚最小早產兒存活的紀錄,昨天Q寶被父母抱回林口長庚「娘家」,與醫療團隊分享幸福與喜悅,並和上百個早產兒家庭交流教養心得。

36歲的Q寶媽媽蔡明秀和丈夫都是工程師,懷第三胎Q寶時,疑因工作壓力大,懷孕22周即因出血性宮縮被送往林口長庚,幾天後Q寶即掉到子宮頸,醫師評估後緊急引產。

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主治醫師江明洲說,當時Q寶在保溫箱內全身布滿管子,四周圍繞著監控設備,母親常是淚流不止不斷在旁鼓勵Q寶「一起加油」。

江明洲指出,在莫擇儀、賴美吟等多位醫師組成的醫護團隊細心呵護下,Q寶努力脫離呼吸器,學習自主呼吸,逐漸拿掉鼻胃管、用力吸吮,198天後增加到3390公克,翻身、爬行、站立等發展都追趕上足月兒。目前Q寶矯齡9個月,已和同齡嬰兒差不多大小。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朱世明主任表示,早產是指懷孕週數20至37周生產;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者稱為極低體重。台灣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早產兒約佔8至9%,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則約占所有新生兒0.7至0.8%,林口長庚每年約有800名早產兒。

江明洲說,早產兒器官發育及體重皆未達正常標準,脫離母親子宮保護,出生後常伴隨許多疾病風險,除死亡威脅,還可能合併各種急、慢性病等問題,慶幸的是Q寶透過藥物治療,完全沒有任何併發症。

早產兒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