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健康妙法/享受哺乳樂 躺餵才能持久

【聯合報╱林小混/北縣五股】

生產前就下定決心要餵母乳,而且至少要餵6個月,未料老媽、舅媽等皆以過來人經驗勸我:「這很辛苦,妳若能堅持半個月就很了不起了。」

好勝心使然,即便寒冷的12月,我也日日設定鬧鐘,每3小時擠乳一次,半夜、清晨都不例外。無奈即使頻繁擠奶、餵奶,腰還常痠到直不起來,奶量供需仍嚴重失衡。

老公總安慰我:「有多少餵多少,別強求。」但某次,當我用盡力氣,50c.c.的刻度仍像跨不過的濁水溪,連邊都沾不上,且乳頭因寶寶不當吸吮而破皮作痛時,老公一句:「反正你是『美奶滋』(沒奶汁)」呀!」的玩笑話,瞬間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忍不住潰堤,因為積累2個多月的沮喪、疲憊、委屈,已達極限。

當天下午遇到婆婆,我紅著眼眶說我再也不餵母乳了,泡奶粉多輕鬆,不痛不累還能叫老公幫忙。婆婆不語,卻特地來到我房裡:「我教你躺著餵好不好?」隨即拿起枕頭充當嬰兒,躺在床上示範起來,怕我有壓力,不忘補上一句:「當然還是顧好母體優先啦,如果真的很累,也只好停餵了。」

我靜靜看著,心裡很感動,婆婆3個孩子都吃奶到周歲,她一定很希望我也能餵上一段時日,讓寶寶頭好壯壯。稍晚,我在床上左挪右移,努力調整胸部高度與寶寶小嘴的位置,奮鬥半小時,才勉強有躺餵的樣子。

過來人總說:「躺餵是哺乳的王道,想長期哺餵的人必學。」卻又說:「躺餵沒有標準動作,只要彼此都覺得舒服,就是最佳姿勢。」起初我也如此認為,幸好嘗試了幾天,「最佳姿勢」終於若隱若現。

以棉被堆支撐背部,手枕著頭,腳橫跨在抱枕上,感受寶寶小嘴規律吸吮,是唯我獨享的幸福時刻。寶寶聽著媽媽心跳漸漸安心入睡,偶爾還揚起一朵滿足的笑,是他喝配方奶粉時從未有過的,也許夢見自己重回溫暖的子宮吧?

既然躺著就能邊餵邊睡,我和老公半夜不再輪流起床泡奶、洗奶瓶、消毒,睡眠品質大大提高,連吵架次數也減少了。只要寶寶餓了,就會循著氣味,自動把頭湊過來吸,偶爾小嘴沒對準目標,一逕在乳頭旁嘖嘖有聲地吸呀吸,超可愛,還會匍匐身體,扭呀扭地向我靠來,儼然是免插電的自動牌吸奶器呢!

哺乳邁向一年,現在的我坐著、躺著、站著都能餵,「喝奶」也始終是寶寶的最愛及最大安慰,喝夠了就抬頭望著我,眼睛笑成兩枚彎月;而老公如今逢人就鼓吹喝母乳的好處,這可是我們一家三口與婆婆共同完成的第一個里程碑呢!

母乳 奶粉 乳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