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再做月子 婆婆用心補破網

【聯合報╱徐信騰/桃縣楊梅】

用盡精力生第一胎,感覺全身關節都走位;肚皮鬆垮垮、肌肉痠痛無力,身體組織四分五裂。熬過懷胎十月的難堪,我只想著趕快恢復曼妙身材,哪敢去碰五花八門的補品。

婆婆是客家人,最重視產後補身,她按三餐燉煮不同的食補,一發現我不「埋單」,就變花樣,變到最後,只差沒跪下來求我「賞光」。此時,我為了不辜負婆婆的心意,總是找先生當打手,幫我消化一些食物,以求交代。月子坐完了,瘦了媳婦(我)、肥了兒子(外子),讓婆婆臉上無光,很沒成就感。

雖然快速恢復窈窕身材,卻是疾病來磨的開始。虛弱的身子,就像一張千瘡百孔的破網,任何病菌和濾過性病毒自由出入,傷風感冒是身體的常客,一住就是半個月,甚至賴著不走。婆婆見媳婦嚐到苦果,趁機說服我說:「第一胎月子沒做好,沒關係;可以再生第二胎來補,還來得及。」

在半信半疑情況下,我又懷孕生子,有了前車之鑑,不敢再輕忽健康的重要。這時,婆婆更加認真地調養我的身體,天天上中藥店,配置各種燉補藥方,有調經固本的四物、清涼解毒的四神湯等,我的房間簡直是「五味雜陳」。每餐端來的補品,我都很捧場,吃得精光,讓婆婆嘴角往上揚。

第二胎做完月子,果然身體很有份量,且紅光滿面,神采奕奕;走出大門,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都一致叫好,誇讚婆婆照顧得好,給足了婆婆面子。現在,婆婆已離開塵世三年,但在我心中,她形同「再造父母」,我這張破網可是她替我補好的。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