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腸胃不適 哺乳媽媽「藥」這樣吃

常聽到哺乳媽媽身體不適時,擔心服藥會影響乳汁,不利嬰兒,忍著身體不適也不願意服藥。

其實,以腸胃道疾病為例,若哺乳期婦女腸胃道輕微不適,可考慮試著自行痊癒,不一定需立即吃藥;若有必須用藥的情況,可考量藥品分泌至乳汁的程度,選擇安全且最不會讓嬰兒間接吸收的藥品。

依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常見的腸胃藥在哺乳期間大多可以使用,依症狀簡述如下:

一、出現惡心、嘔吐症狀時,建議選用diphenhydramine(鹽酸二苯胺明)或ondansetron治療,並可補充維生素B6;應盡量避免服用會經母體吸收進入乳汁之metoclopramide(美托拉麥)或prochlorperazine等藥物。

二、欲緩解便祕之症狀,主應藉由改善飲食習慣,攝取高纖食物、足夠水分及規律運動以預防便秘

而哺乳期婦女的藥物首選,主要為不會經過腸道吸收的膨脹性瀉劑搭配大量水分,如車前子;稍具刺激性的番瀉葉類成分,也是兒科醫學會認可授乳期可使用的瀉劑,另可選用滲透壓性緩瀉劑如氧化鎂或lactulose(乳果糖)液劑等。

三、腹瀉治療,建議選用非常少量分泌至乳汁的loperamide(樂必寧,使用期間建議不超過兩日)或不會吸收至體內的吸附性止瀉劑;其他因細菌感染造成之腹瀉,則建議經由醫師評估後治療,不宜自行選用止瀉劑。

四、胃食道逆流或胃灼熱之藥物治療,兒科醫學會建議,哺乳期婦女以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famotidine(發模梯定)為首選,另可選用含鈣、鎂、鋁等制酸劑(如碳酸鈣)作為胃酸中和或抑制劑。

其他授乳期婦女之腸胃道用藥建議,包括可選用未經全身性吸收或分泌至乳汁的simethicone(喜毎賜康)消除腹部脹氣等。

一般而言,哺乳期婦女接受藥物治療,建議於授乳後或間隔下次哺乳時間較長時間前服用;而服用可能經由乳汁分泌影響嬰兒之藥物,則建議於服藥期間暫停授乳,再於停藥後一段時間恢復授乳,以避免藥物經由乳汁分泌對嬰兒造成不良影響。

當哺乳的媽媽們需要更多疾病治療或藥品資訊,可先行參考醫師或藥師評估建議,以保障母體用藥安全與嬰兒成長發育機能。

哺乳 止瀉劑 胃食道逆流 便秘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