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母懷孕時人參補過頭 2歲兒冒痘有口臭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很多人視人參為上等補藥,但非人人都合適。有母親帶兩歲兒求診,稚嫩臉龐反覆冒出發炎、流膿的「痘痘」(即疔瘡);中醫師研判,可能是母親懷孕時長期以人參進補,孩子也從小吃粉光參,體質過於燥熱所致。

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指出,男童因為痘痘冒不停,多次到皮膚科看診,用藥後雖暫時好轉,始終無法根治。而且,冒出的痘痘不是小紅點,還帶膿,除了臉上冒痘,身體有毛囊處就會長痘,肚子、屁股都長出如黃豆大小的痘痘。她說,這種痘痘禁不起抓,抓破後不只流膿,還會感染,須用抗生素治療。不只如此,小朋友還有嚴重口臭。

廖婉絨問診後發現,這位母親懷孕時,婆婆就常拿人參幫媳婦進補;小孩出生後,因有過敏問題,婆婆也弄粉光參給孫子吃,她推測,可能因此男童體質太燥熱,小小年紀就經常皮膚發炎、長痘痘,口臭也是症狀之一,這類小朋友也比較不易入睡、易哭鬧。

廖婉絨說,粉光參雖屬涼補,但還是補,很可能讓體質燥熱。至於孕婦,除非身體相當虛寒,或懷孕期間曾出血、有流產前兆的孕婦,經醫師診斷,才會讓病人吃人參。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認為,孕期吃人參造成孩子體質過燥熱,無可考。不過,每個人體質寒熱虛實不同,長疔瘡的人,因體質燥熱,反而要用白茅根,或加上麥冬,清熱解毒。小朋友若要皮膚好,可吃蘋果、番石榴等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延伸閱讀》


‧人參大補體燥孕婦吃了火上加油/>


‧吃人參可降血糖 高血壓者不宜/>


‧動物研究 人參有助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老鼠攝取人參 白血球數提高/>


‧北海道海味、人參佳肴 秋冬上桌/>

口臭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