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擾清夢 臟躁常致身心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產後憂鬱常併發不眠等問題,造成身心不適。中醫師蘇三稜指出,此時可使用枳實、芍藥等藥材搭配方劑治療。

產後身心症狀不外乎焦慮、沮喪、情緒失控、失眠,食欲不振、胃痛、腹瀉、頭痛等,中醫師蘇三稜表示,如果難以入眠,伴隨哭笑無常不能自主,胡言亂語的情況時,中醫認為屬臟躁,臨床上多以甘麥大棗湯治療。

此時按壓或針灸神門、內關及太沖穴有助緩解產後情緒不佳的情形,緩解身心不適。醫師指出,婦女產後焦燥或憂鬱症狀程度輕重不同,中藥治療方面,酸棗仁湯、歸脾湯、溫膽湯等方劑也常見使用。例如心悸健忘、多夢易醒、疲倦乏力、便溏、面色蒼白,常以歸脾湯為主;容易感到驚嚇,虛煩不得眠,痰多胸悶、心悸膽怯需要化痰清熱,多用溫膽湯。個別患者的具體用藥選擇仍須先諮詢醫師。

研究發現,婦女產前有躁鬱或母親、姐妹也有產後憂鬱症時,該婦女亦有較高的發病風險,患者發生躁症時,情緒會極為外放,極為高興熱心;但爾後也可能出現提不起勁的憂鬱症狀。躁症發作時有些人可以幾天不想睡覺,憂鬱時卻躺在床上不想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