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虛弱型胎漏孕婦 敷臍可安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敷臍法可用於孕婦虛弱型胎漏,胎動不安調理。中醫師林文彬表示,敷臍法可用阿膠、艾葉入方,塗敷於患婦臍中神闕穴上,幫助養血安胎功能。另外,若流產後或是進行刮宮手術後,應適當補氣養血,促進子宮恢復。

林文彬醫師表示,在安胎調理上,中醫可應用外用敷臍法,做法為準備阿膠10克、艾葉10克。先將阿膠烊化,在把艾葉焙乾研末,然後艾葉末倒阿膠液調和均勻,製成糊狀備用。取藥糊直接塗敷於患婦臍中神闕穴上,蓋以紗布,膠布固定,再以熱水袋置臍上藥面熨之,每天1~2次。

阿膠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功能;艾葉具有散寒止痛、行氣開鬱等功能;此法具有溫經養血安胎的功效,主治氣血虛弱型胎漏,胎動不安。

另外,林醫師表示,若已經發生流產,或安排刮宮手術後,術後病人體質會比較虛弱,容易感受邪氣而生瘀,應採取以補氣養血、袪瘀生新的方法,可適當選用生化湯進行加減;生化湯主要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五味藥組成。一天三次水煎口服,有利於調恢復臟腑功能,促進子宮恢復。用藥選擇上應依照個別體質,在醫師處方後服用為宜。

中醫在防範流產、安胎上,常用補腎或補腎健脾方式調理。中醫師林文彬表示,中醫採用天然藥物防治流產具有明顯的優勢,中藥治療著重於整體調節,療效顯著,無明顯毒副作用。大多取法可採用補腎或補腎健脾方式進行調補。

中醫師林文彬表示,自古中醫名家在中醫藥安胎方面多有其獨到之處,臨床研究也可發現,大多取法於補腎,或補腎健脾方式。中醫也認為,腎不載胎、脾失攝養為發病的關鍵,因此,治療應以「補腎滋腎」為主,同時輔以「健脾」而調理氣血,使腎與脾在先天與後天,相互達成互補作用,以鞏固胎元,讓胎兒在母體中健康成長。

林醫師表示,在藥理研究方面,目前認為「補腎健脾」類的藥方,這類藥的藥理作用、好處包括有:含大量維生素E,具有安胎作用。強壯、鎮靜作用,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以及內分泌調節作用,提高妊娠期孕激素及其受體的水平。還有,具有雌激素樣活性,促進子宮生長發育,以及可改善免疫功能,促進封閉抗體形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健脾 阿膠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