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劉軒/「新手爸爸」月子中心 受訓日記

【生活周報/劉軒】

前幾天,和幾位好哥兒們相聚,大家都是新手爸爸,最資深的孩子剛滿兩歲,最菜鳥的就是我。媽媽們在一起都會聊「媽媽經」,而我們這些爸爸們聊天,內容則稍微不同:

「我兒子是恐怖份子。我覺得他長大之後,一定會把家給炸了。」

「前幾天我的小孩在洗澡水裡面大便,還噴了我滿身尿!」

「現在孩子一睡著,我就立刻跟老婆去床上昏倒。辦事?累死了,辦什麼事!」

爸爸碎碎念 集體治療!

雖然看似抱怨,對男人來說,這其實是一種集體治療。我們不像女人會擁抱安撫,而是輪流提出比對方更慘的經驗, 一個講得比一個慘,既是「同甘共苦」的分享,又是個人的炫耀,兩輪啤酒之後,大家就可以開開心心回家了。

當晚我最沒資格插話,因為老婆小孩都還在月子中心。那種差距,就好比菜鳥兵碰到剛從前線回來的老將。我曾設法注入自己的感覺──是的,自從孩子出生,我就沒一次好覺;工作時間受到壓縮,心裡有種莫名的壓力…

但是,另外幾位根本不讓我說完就直接嗆:「吼,你回家就知道了。你回家,就,會,知,道,了!」

育嬰訓練營 月子中心!

如果新手爸媽的世界真是那麼的「槍林彈雨」,那月子中心應該是軍營才對。

一個好的月子中心不是「度假村」,而是該有系統地引導新手爸爸進入狀況,訓練他面對未來的混亂日子。好的月子中心也應該把孩子的爸媽視為一個團隊,讓這個團隊練習攜手作戰,而不是光照顧媽媽,卻把爸爸當作訪客對待。

我相信大部分的男人都很願意幫忙,只是不知從何做起。

我們都聽過「產後憂鬱症」,也都知道老婆分娩後身心脆弱,因此較智慧的男人,即使在外呼風喚雨,到了月子中心也會把自己化為乖巧的丫鬟,煮水、洗奶瓶、拿東西、擰毛巾、為老婆按腰搥背…想偷懶也行,交給月子中心的阿姨就好了。

但老實講,這些事都不太困難,而當另一半不斷擠奶、餵奶,忍受漲奶的疼痛時,我認為先生展現積極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這是…怎麼說呢…趁著有最多幫手的時候,為未來的遠征建立一個好形象,是培養「kimochi」的上策也!

打仗為妻小 男人拚了!

當然,孩子的出生一定逼使男人更拚一些,面對生活更認真一些,也可能使外面的世界更顯得像個戰場。

有些日子,當我開了一整天的會,在城裡跑了幾圈之後,回到位於大直的月子中心,感覺有如躲進一座堡壘;儘管外面戰火猛烈,但起碼這裡能喘息片刻。偶爾在走廊遇見其他新手爸爸,雖然不相識,但是從彼此臉上的疲憊,可獲得一種同舟共濟的好感。

像是前幾天在茶水間碰到的一位先生,手上拿著兩碗泡麵,眼皮都快拖在地上了。我趕緊把熱水機讓給他,他向我點點頭,雖然沒說什麼,但我相信他可能還沒吃晚餐,也知道那兩碗泡麵之中,八成有一碗是要奉給老婆的。

結緣一個月 謝謝護士!

晚上把女兒餵飽、哄睡著了之後,我會把孩子帶回育嬰室,讓護士們照顧她過夜。這月子中心的護士挺多,又整天戴著口罩,所以我只能認:戴寬版黑框眼鏡的、身形微胖親切型的、說話娃娃音並有點鳳眼的…

某一天從外面進來月子中心,看到一位穿著時髦、正在等電梯的年輕小姐,我原本以為她是某住戶的親戚,直到走進電梯,她先幫我按了樓層,並溫柔地問:「媽媽還好嗎?」我這才察覺她是其中一位夜班護士,只不過沒穿制服戴口罩。

一時之間不禁覺得,護士與我們的緣分真奇妙,在照顧期間好比家人,後又化為陌生臉孔。而這些面貌不詳的護士對我孩子的了解,竟遠勝我這個當爸爸的。她們會想念小孩嗎?會有最喜歡、最惦記不忘的寶寶嗎?這應該是自然的人性吧?

※延伸閱讀》

‧劉軒/「新手爸爸」月子中心 受訓日記
‧「新手爸爸」劉軒大喊::老婆受苦了 我來吸奶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