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雙胞胎孕婦 前3個月不可忽視安胎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傳統中醫認為,懷雙胞胎的孕婦可依妊娠症狀來診斷、調理。由於懷雙胞胎孕婦在前三個月流產的機率較高,若有腰酸、腹痛、出血的現象,更建議安胎到前三個月;中醫可用補氣、養血、調腎氣的藥方來改善。

陳玫妃醫師表示,中醫辨證藥方調理應用部分,懷雙胞胎的孕婦更容易會有貧血的現象,除了飲食當中多攝取鐵質的食物,建議可搭配中藥補血的方劑,如歸脾湯。此外,妊娠症狀部分,雙胞胎的孕婦很容易在妊娠晚期,出現眩暈的現象,在中醫稱為「子暈」。這是由於懷孕時,精血須聚集於養胎,也因為懷的是雙胞胎,而導致頭部血液較容易缺氧,更容易產生眩暈的現象。在中醫可用提氣、養血的藥方來改善,如八珍湯或聖愈湯。

此外,陳醫師表示,雙胞胎產婦在後半、中後期,更容易會水腫、下肢腫脹,這在中醫稱為「子腫」,一般認為與脾虛、腎虛、氣滯的情況有關。飲食上應避免吃太鹹、太重口味的食物,平常多將腳抬高。在中醫可用健脾、補腎的藥方來改善,如濟生腎氣丸。

陳玫妃表示,懷雙胞胎的媽媽是一人吃三人補,營養素的補充絕對更不可以輕忽,要注意營養均衡,同時要多補充以下營養成份的食物,才能使寶寶茁壯成長。包括葉酸,建議在懷孕前三個月前,至少要每天攝取400毫克。可降低寶寶流產、智能不足的機率,一般從豆類、蘆筍、酵母、小麥、胚芽等食物,就可以攝取到。此外,要補充大量的鈣質,因為這是胎兒成長的需要,也可緩解懷孕時候小腿的抽筋,一般可多攝取蛋奶類、堅果、海帶、紫菜等。

陳醫師表示,還有鐵質,因為在懷孕末期,胎兒會儲存大量的鐵質在體內,因此雙胞胎的產婦更要補充多量的鐵質,可多去攝取葡萄、櫻桃、蘋果、菠菜、紅鳳菜等。還有B群,尤其是B6以及B12,更可幫助胎兒健康的發育、成長,可多攝取堅穀類,以及乳製品。另外,纖維素也不可少,最好每天可以攝取50克。可從蔬菜、水果跟穀物類多攝取,以免造成便秘的症狀。

雙胞胎產婦應仔細追蹤胎兒狀況。中醫師陳玫妃提醒,孕婦懷雙胞胎,若胎中的胎兒,體重相差甚多,有可能造成死胎、發育不良的現象。因此更要注重產檢,定期追蹤檢查胎兒的成長情況。同時,也要注意防範妊娠糖尿病及妊娠毒血症的發生。

中藥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表示,可用黃耆1兩、當歸2錢、紅棗5顆、枸杞3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可改善懷雙胞胎的孕婦,貧血及容易眩暈的症狀。具有補氣、養血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