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媽媽經/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採訪/林潔雨;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攝影/彭鏡蓉】

在資訊發達的現在,要獲取育兒資訊可一點都不難。不過身為父母的您可知道自己的育兒常識正確嗎?以及在照顧孩子的技巧上,你給自己跟另一半打幾分?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這份有趣的現代爸媽育兒知識調查!

現代父母對育兒的知識了解多少?哪些資訊最欠缺?哪些觀念有待修正?一項由台北縣衛生局、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共同合作所進行的“育兒知識大調查”結果發現,現代父母對於寶寶的照顧、各階段的發展狀況,以及預防接種等各方面育兒知識仍有些許不足,醫師建議,除了政府相關單位的宣導之外,家長可藉由專業醫師、育兒相關書籍、雜誌等管道,獲得充分且正確的常識,對寶寶的照顧和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育兒知識大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2009/2/26~2009/3/10

調查對象:20~45歲的家長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2500份

爸爸、媽媽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這項“育兒知識大調查”是在今年2月26日至3月10日期間,針對20~45歲的家長所進行的問卷調查。其中受訪對象以媽媽居多,佔了93%,家庭型式以小家庭佔五成以上最多,而教育程度多為大學、大專程度,佔了七成以上,總共回收有效份數則為2500份。

在「幼兒發展類」調查中的十個問題,最多家長答錯的是「寶寶幾個月起俯臥時能抬頭至九十度?」正確答案是三個月,卻只有47%受訪者答對;其次是「寶寶幾個月可以扶著物體維持站立?」,正確答案為九個月,卻只有64%受訪者答對。

書田診所小兒科潘俊伸醫師表示,家長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最好對孩子各階段應有的發展,有正確的認知,一旦出現異常,才能及時診治,尤其一歲以前的行為發展、肢體協調等,更要特別注意。

例如寶寶出生後大約四、五個月就會開始翻身,如果出現二至三個月的落差還算正常,但是萬一超過半年就要有所警覺,最好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進行神經學檢查;又如語言方面,通常九個月至一歲左右,會開始發出簡單的單字(如爸爸、媽媽),如果一歲半仍未有任何進展,可能要懷疑是否有聽力方面或腦部發展上的問題。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2009年5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延伸閱讀》

孕婦媽媽經/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公布
‧孕婦媽媽經/揭開0~3個月寶寶的睡眠問題
‧孕婦媽媽經/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孕婦媽媽經/孕期如何控制血壓?

兒科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