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媽媽經/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公布

【採訪/陳逸馨;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 周翰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台安醫院婦幼衛教組組長 張保美、長庚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 李絳桃;攝影/Kiwi;協助拍攝/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台灣孕媽咪性生活大調查】

孕期性生活對孕媽咪及準爸比來說,素為煩心事之一,希望能盡情享受魚水之歡,卻又擔心影響到胎兒。許多錯誤的迷思,導致夫妻雙方「想要又不敢要」,嚴重者還會使夫妻關係失調。

事實上,只要掌握幾個正確原則,孕期性行為是可以順其自然、不需要加以限制的;即使有些孕媽咪因某些生、心理因素,必須避免或暫停性愛,仍可採取替代的性行為方式,來滿足雙方的性需求,讓夫妻關係更加緊密!

孕期性生活究竟行不行?這項「難以啟齒」的問題,相信許多孕媽咪都埋在心底不敢直接向醫師提問。有鑒於此,本刊特別於去年11月份在BabyHome寶貝親子網上舉辦問卷調查,以了解多數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的性生活狀況,同時也透過專家學者的意見為孕媽咪一解心中的疑惑。

「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11月

調查對象:懷孕及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6份

問卷分析1七成孕媽咪 孕期性生活照常

從問卷結果看來,高達七成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仍繼續享有性生活,僅有不到三成的孕媽咪基於各種因素無法進行。而大部分台灣的孕媽咪,為了胎兒安全考量,仍選擇在懷孕中期享受性愛,比例高達38.1%,另外在懷孕初中期及懷孕中後期進行性行為的孕媽咪,加起來也有24.6%之多。

不過隨著觀念的改變,問卷中有將近25%的孕婦,在整個孕期間都有性行為,並無特殊禁忌。 至於性行為的頻率上,有36.2%孕媽咪與準爸比偶爾才會進行一次性行為,19.2%的孕媽咪是一週行房一次,其次是兩週一次、一週兩次、一個月一次等等。

問卷分析2擔心胎兒 八成六孕媽咪做愛放不開

從上述數據可看出,雖然多數的孕媽咪仍有孕期性行為,但是在進行性行為時,有高達50.4%的孕婦還是有所顧慮,會擔心影響懷孕或胎兒;36%的孕媽咪則表示有時候會擔心,僅有低於14%的孕媽咪可以完全投入性愛中。另外,受到荷爾蒙改變的影響,有40.5%的孕媽咪在孕期還是有性需求,不過也有16.8%的孕婦,因為孕期不適等種種狀況,導致性趣缺缺。

對孕期性生活的滿意程度如何?原則上孕媽咪與準爸比的看法相當,兩者選擇「滿意」項目者都達35%以上,位居第一名;另外也有不少的孕媽咪和準爸比有時感到滿意、有時不滿意;有趣的是,對孕期性生活不滿意的夫妻比例完全相同,各佔了13.4%。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2010年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延伸閱讀》

‧孕婦媽媽經/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公布
‧孕婦媽媽經/揭開0~3個月寶寶的睡眠問題
‧孕婦媽媽經/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孕婦媽媽經/孕期如何控制血壓?

孕期 性生活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