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尿尿不順,孕媽咪傷很大

【採訪/洪憶文;諮詢/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 洪峻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暨主治醫師 朱繼璋】

在懷孕期間,因生理變化的緣故,若有尿路感染的問題,極易轉為急性腎盂腎炎,危及自身健康及胎兒。因此平日除了做好預防保健,一旦確定有感染,更要配合醫師治療,以求早日康復。

尿路感染,孕媽咪的夢魘

女性的泌尿系統由下往上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腎盂、腎臟等。泌尿系統感染,一般通稱為尿路感染,指的是細菌侵犯上述部位,造成發炎,致病菌則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

感染途徑:泌尿系統感染的途徑,大都是由尿道感染開始,即細菌先由尿道口入侵,接著逆行進入膀胱,甚至經由輸尿管到腎臟,故又稱之為「逆行性感染」。

感染成因: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相較於男性,女性由於尿道口距膀胱只有3~4公分,且尿道口、陰道口、肛門口的距離近,很容易因為清潔習慣不佳(如排尿、排便後,由後方往前擦拭)、性行為、長時間憋尿、少喝水等因素,發生尿路感染;而更年期的女性因膀胱壁萎縮,影響排尿功能,也會提高感染的機會。

在懷孕階段,尿路感染容易蔓延到腎臟,原因主要可分為以下幾方面:
1.體內荷爾蒙改變,高量的黃體素會抑制輸尿管的收縮,導致尿液輸送變慢、腎臟擴張。
2.子宮不斷增大,壓迫到膀胱、輸尿管,亦會影響尿液輸送,使得病菌更容易滋生。
3.因荷爾蒙改變,分泌物增多,外陰部變得較為潮濕。

基於上述原因,這時如又不注意清潔,或某些職業如醫護人員、老師、股市或期貨操作員、服務業從業人員,比較沒有時間上廁所,很容易給細菌可乘之機,孕媽咪千萬要當心。

小症狀,透視體內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暨主治醫師朱繼璋表示,泌尿系統感染可大致區分為:發生於尿道、膀胱的下泌尿道感染,及發生於輸尿管到腎臟的上泌尿道感染。一般若無其他潛在病因,女性因尿道短,一旦遭細菌感染,很快便會蔓延至膀胱,所以下泌尿道感染的比例佔絕大多數。

下泌尿道感染
下泌尿道感染的常見症狀包括:頻尿、小便灼熱,厲害時會覺得下腹痛、出現血尿等,通常施予藥物治療後,短時間症狀就可明顯改善。有些時候如果身體免疫系統功能正常,即使不用藥,靠著多喝水來稀釋、沖走細菌,也能自然痊癒,不過這並非絕對。

上泌尿道感染
前期若輕忽相關症狀或未接受適當治療,細菌可能由輸尿管逆行至腎臟,導致急性腎盂腎炎、腎臟發炎,症狀包括:發燒、畏寒、腰痛等等,情況就遠比下泌尿道感染嚴重得多。這時光靠藥物治療是不夠的,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避免細菌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症。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腎盂腎炎 尿道炎 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