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乳汁蓄積 是產婦患乳腺炎主病機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產婦常見乳腺炎的問題。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乳腺炎會造成疼痛、發燒以及哺乳的不適等問題。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感染性乳腺炎主要是細菌經由乳頭傷口感染。而非感染性的乳腺炎較常是由乳腺管阻塞發展而來,雖然也會有乳房的腫脹疼痛,但是可以在適當的排出乳汁後,自然回復。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乳腺炎早在一千多年前的中醫古籍《肘後備急方》中,就已經有這種疾病的記載,而在歷代的中醫文獻中也一直對乳腺炎的症狀和治療有所探討,所以中醫在處理乳腺炎的問題上是相當的具有歷史基礎及經驗的。乳腺炎在中醫稱為「乳癰」,乳汁蓄積是產生乳癰的重要病機。整體而言,乳腺炎主要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

其中,感染性乳腺炎主要是細菌經由嬰兒造成的乳頭傷口,或者是乳房皮膚皸裂進入感染乳腺,在乳汁無法充分排出的狀況下細菌在裡面增生繁殖造成發炎,常會造成發燒,畏寒等症狀,伴隨著乳房的局部紅腫疼痛,而且也可檢驗出血液中白血球上升。

非感染性的乳腺炎較常是由乳腺管阻塞發展而來,雖然也會有乳房的腫脹疼痛,但是可以在適當的排出乳汁後,自然回復。

陳京慶表示,中醫在治療乳腺炎時,用藥也必須依照病情的不同發展來改變治療方針,在初期多以疏鬱解熱為主,化膿後就必須排膿解毒。此外,蒲公英在治療乳腺炎消炎排膿,也扮演重要角色,可用來增加療效。

陳京慶醫師表示,中醫在治療乳腺炎時,藥方的使用,也必須依照病情的不同發展,來改變治療方針。通常在初期,一般治療以疏鬱解熱為主,隨證加入可通乳的中藥如漏蘆、王不留行、路路通,消炎的銀花、連翹、蒲公英,以及疏肝的柴胡、青皮等,最常見的是蒲公英、牛蒡子、栝蔞仁、銀花並用。

陳醫師表示,當病情加重乳腺炎化膿後,就必須以排膿解毒的方法來治療,可用仙方活命飲,組成包括白芷、貝母、防風、赤芍藥、當歸尾、甘草節、皂角刺、穿山甲、天花粉、乳香、沒藥、金銀花、陳皮,可幫助清熱解毒,消腫潰堅,活血止痛作用;含有人參、川芎、甘草、白朮、芍藥、當歸、茯苓、白芷、黃耆、金銀花、連翹的托裡消毒散,也能幫助解毒。而蒲公英也是治療乳腺炎消炎排膿的重要角色,任何時期的乳腺炎都可用來增加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腺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