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服生化湯 有助調理尿道綜合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產後服用生化湯,對於產後調理改善排尿問題也有幫助。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女性尿道綜合症與瘀血也有密切相關,特別是盆腔內血流的緩慢,局部體液的鬱積都可能導致產後尿失禁的發生。除了腎虛問題,血瘀下焦,經絡阻痹,影響膀胱氣化也是因素,治療應從活血化瘀改善,中醫也常用生化湯調理。

陳萍和醫師表示,有日本學者研究認為,女性尿道綜合症也與瘀血密切相關,特別是盆腔內血流的緩慢,局部體液的鬱積都可能導致此症的發生。一般而言,基於腎虛基礎上的血瘀證患者將近半數,因此腎精虧虛,血行無力,血瘀下焦,經絡阻痹,膀胱氣化不利,都可能導致尿道綜合症的發生和發展,所以瘀血是此症的明顯標目,臨床治療當然應注意活血化瘀。這也是中醫強調產後服用「生化湯」的另一個理由。

陳醫師表示,中藥應用上,女性尿道綜合症的患者中,以腎虛證型最為常見。腎虛是女性尿道綜合症的主要病機。現代研究也顯示,補腎中藥具有一定的調節逼尿肌功能和膀胱括約肌開闔的作用。此外,針灸治療是刺激相應的穴位,調理失衡的臟腑經絡氣血。電針腎俞、會陽穴可興奮交感神經,使尿道外括約肌收縮,而調節排尿。還有,關元穴是足三陰、任脈之會,人體元氣之本;三陰交穴為三陰經交會,也有補腎、強肝、益脾之效。

陳萍和表示,產後盆底復健治療,也是女性尿失禁非手術療法中,一個不錯的選擇。由於尿失禁的族群主要為產後及中老年婦女,孕期和產後早期的盆底肌復健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各類臨床研究也肯定了產後盆底肌復健鍛鍊,對於治療尿失禁的重要性。

醫師建議,骨盆底肌肉運動,是產後減少持續性尿失禁發生率的重要關鍵。「凱格爾運動」就是就是一種常用的骨盆體操。婦女在產前就可開始做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好處可以持續到產後一年,特別是對於那些事前已發現肌肉有變弱的婦女。更是不錯的保健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