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多虛多瘀 月子要做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坐月子時該吃些什麼?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林君玉指出,例如豬肝湯、花生豬腳湯、杜仲米酒等均可適度料理食用。這些藥膳的功效分別是補血、強腰腎、補脾胃,改善筋骨痠痛及排除惡露。

豬肝湯算是較簡單易做的坐月子時才之一。醫師指出,材料為豬肝一付、麻油一湯匙、鹽少許、杜仲粉3錢。作法是麻油爆香薑片,放入豬肝片快炒2分鐘,加入少許鹽、杜仲粉,再煮沸即成。豬肝湯有助補血、強腰腎。

其次,花生豬腳湯,則以豬腳一付、麻油一湯匙、杜仲粉3錢、花生2兩。作法是將麻油和老薑爆香、豬腳汆燙後再一起炒,加水6-8碗,和花生一起放入慢燉鍋中,煮至軟爛,加少許鹽調味即成。食用時加1匙杜仲粉。這道食療方有助補脾胃、補血、增加乳汁分泌。

另外,醫師表示,也可以黑豆、羌活,杜仲粉等材料泡米酒適量飲用,有助改善筋骨酸痛或排惡露。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產後調理是華人的特殊文化,俗話說「月內無做好,到老就艱苦」。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林君玉指出,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或華人社會有坐月子的民間習俗,起源於中國傳統醫學,自宋朝醫書記載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華人將產婦的健康恢復與調理稱為「坐月」。醫師解釋,字面意思是「坐草臨產之月」。林君玉指出,古代妊婦臨產有許多術數避忌,需算好方位安置產帳,鋪上草席或氈褥,妊婦臨產即坐臥於其上。國內相關研究曾顯示,產後坐月子的觀念並未隨著歷史演進而遭淘汰,多數民眾認為月子坐不好,老來病痛多。都市化程度最高的台北市,產婦坐月子的比率超過9成5。在中醫看來,坐月子有必要。產後婦女若未做好調理,往後容易有頭暈、腰痠背痛、怕冷、月經不順等後遺症。

中醫認為,產婦分娩時的產傷出血,產時用力、而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又多瘀阻,故有「產後多虛多瘀」的看法。產後不能洗冷水或接觸冷物等禁忌,是擔心因接觸寒性物質及食冷物易致脾陽不振而影響水的代謝,進而形成水分滯留。對於產後清潔與飲水,現代中醫師大都認為,可以較乾淨的溫水清潔,喝乾淨的溫水都不會影響產婦的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產婦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