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前~先搞清楚自己的胎位

【採訪/洪憶文;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部主任 蕭聖謀、臺安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思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暨主治醫師 朱繼璋;攝影/彭鏡蓉】

28週以後,由超音波檢查顯示出的胎位較具意義,這時孕媽咪可能會開始和醫師討論胎位不正的問題。究竟胎位不正對生產有何影響、該如何因應?請見本篇專家為您解答。

正常胎位vs.胎位不正

胎位指的是在懷孕、分娩時,胎兒最靠近媽咪子宮頸口的部位,亦即胎兒的先露部位。在28週以前,胎兒可說是浮游在羊水中,位置隨時會改變,之後隨著頭部漸重而朝下,一直到鄰近分娩時,絕大多數都維持著頭朝下、臀部朝上的姿勢,為出生做準備。

俗話說:「頭過身就過」,乃是因為頭部是胎兒身體所佔比例最大、最硬的部位,高達95~97%的胎兒都是從頭部先產出,所以頭位一般又稱為正常胎位。反之,非頭位的胎位如臀部、腳部、肩膀、手臂等,均歸之為胎位不正。不過這是比較粗略的分法。

進一步區分的話,頭位又可分為枕前位、枕後位、顏面位、額位等,其中枕前位比例最多且最能順利分娩,而其他頭位雖然頭朝下,也算是狹義的胎位不正,連同臀位、橫位、斜位等,或多或少都會增加生產時的危險性和所需的時間,各種胎位分析如下表:

95~97%產前會自然轉正

對初次聽到胎位不正的孕媽咪而言,擔心自是難免,不過如同前文所提,當胎兒還浮游於羊水中時,方位隨時會改變,各個妊娠週數胎位不正的發生率並不一樣,而且會有很大差異。原則上隨週數增加,胎位不正的發生率漸低,大部分在孕期尾聲會自然轉正。相關統計如下: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