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增乳 是「豬蹄」非豬腳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坊間普遍相信,產後吃豬腳燉花生可促進乳汁分泌;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陳建霖說,真正能通乳的其實是豬蹄,因膠質含量較豐富,吃豬腳其他部位雖然也能吃到膠質,但量較少、脂肪也較多。

衛生署調查顯示,奶水不足是母親停止哺乳的最主要原因,為了讓奶水充足、品質更好,坊間流傳許許多多偏方。為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託長庚醫院編印「產後缺乳之中醫藥典籍彙編」,提供藥膳食補、按摩等方法。

以食補為例,書裡彙整古籍文獻及近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整理出17種產後缺乳常用食材,包括豬蹄、鯽魚、鯉魚、鰱魚、鯰魚、墨魚(章魚)、河蝦、紫河車(胎盤)、赤小豆(或用紅豆)、花生、蔥白、甜酒釀、豆腐、芝麻、金針花、萵苣、無花果等。

陳建霖提醒,很多民眾都誤解了。其實真正能促進乳汁分泌的部位是豬蹄,因為肉少、皮多,膠質含量相對較多,豬皮也有類似功效。至於豬蹄外的豬腳或蹄膀部位,則會吃進較多的油脂。

陳建霖說,上述17種食物,民眾可以不分體質自己搭配著吃,但若食用後仍不見效,最好就醫,由醫師視個人體質及情況評估是否需要配中藥材,改善乳汁分泌不足的問題。

另外,針灸穴位也能改善產後缺乳,他說,最常按壓的3個穴位就是膻中、乳根及少澤。

【2010/01/14 聯合報】

中醫 乳汁 食補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