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紅斑性狼瘡 一樣可以有寶寶

紅斑性狼瘡女病患一樣可以生子。台北榮總產科主任楊明智(左六)與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儀(左七)和7位病患及子女,一起鼓勵病友。(記者蘇健忠/攝影)
紅斑性狼瘡女病患一樣可以生子。台北榮總產科主任楊明智(左六)與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儀(左七)和7位病患及子女,一起鼓勵病友。(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以往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婦女若想懷孕生子,一定會被認為「不要命了」;現在只要控制病情,照樣能生子圓夢。病友葉亭誼雖歷經3次流產,仍不放棄,她接受醫師叮嚀,並從懷孕第7周起就住院安胎,終於生下健康寶寶。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舉辦「紅斑性狼瘡女性病患一樣可以結婚、懷孕、生子」記者會,該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國內紅斑性狼瘡的發病年齡多半在20歲前後5年,因正逢生育年齡,很多婦女因擔心懷孕影響病情,或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根本不敢交男朋友,更不敢奢望結婚生子。

他表示,雖約有50%紅斑性狼瘡婦女在懷孕過程中,紅斑性狼瘡活性會增加,威脅胎兒及孕婦,但只要孕前6個月獲得良好控制,還是可以順利懷孕。

台北榮總婦產部產科主任楊明智統計,該院近5年共有72人次懷孕合併紅斑性狼瘡,其中12例被迫中止妊娠,有60胎順利生產。

患者若經由醫師仔細評估,並透過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藥物控制病情,多半可有「子」望;可惜的是,曾有3名婦女自行減藥或停藥,產後因腎功能急速惡化,才導致死亡。

昨天,有7名紅斑性狼瘡婦女帶著她們的子女出席記者會,32歲的葉亭誼去年完成生子願望。她18歲罹病,24歲結婚,因合併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PS),連續3次流產,連醫師也勸她放棄生小孩;但她堅決要傳宗接代,4度懷胎第7周時,便被楊明智要求住院安胎,直到24週早產才剖腹產下635公克的女嬰,如今寶寶已5個月大。

林孝義強調,紅班性狼瘡雖然有一小部分是來自於遺傳,但並非有病婦女的小孩都會發病。

【2010/01/13 聯合報】

紅斑 懷孕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