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高危險妊娠 恐導致胎兒缺氧胎死腹中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仇思源醫師】

近日在醫院中有好幾位準媽媽因高血壓的影響,造成胎兒產生合併症,其中因媽媽有嚴重的高血壓,導致胎兒缺氧胎死腹中的現象所以特地在此簡介妊娠期間的高血壓及其自我照顧的方法給懷孕中的媽媽們知道,以便在懷孕的過程平安順產。

在每次常規產前檢查中,一定會做的就是檢查您的血壓與尿液中是否含尿糖及蛋白尿。為什麼每次產前檢查都要檢查這幾個項目呢?因為妊娠高血壓是懷孕中最常見的高危險妊娠,而最好的檢測方式就是血壓與尿液檢查。妊娠高血壓使得母親及胎兒受到身體及生命的威脅,所以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須嚴密並確實的產檢、簡單的自我照顧,接受醫師的醫療處置來確保母親及胎兒的安全。

妊娠高血壓有四種類型,以下就簡單說明:

1、懷孕前即有高血壓的現象,也就是本身是慢性高血壓的病人,在懷孕的時候仍有高血壓的現象,但無蛋白尿或水腫。

2、懷孕前即有高血壓的現象,在懷孕的時候仍有高血壓的現象,並且持續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3、懷孕20週以後才產生血壓上升的症狀,但是未出現蛋白尿、水腫的現象,此稱為妊娠高血壓。

4、如果懷孕20週以後出現血壓上升、及蛋白尿、水腫的現象,這就稱為子癇前症;如果媽媽還有痙攣、抽搐、甚至昏迷的現象則為子癇症。

以下介紹幾種懷孕期間所產生的高血壓分類

妊娠高血壓:可能發生在家族史上有子癇前症、子癇症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胎兒水腫、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葡萄胎、高齡產婦等。依發生的症狀可分為:子癇前症、嚴重子癇前症、HELLP症候群及子癇症。

子癇前症:在準媽媽的症狀裡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 mmHg)、蛋白尿(24小時尿液蛋白質大於0.3g)、水腫、頭痛、肝功能異常、尿量減少、視力模糊、頸部僵硬、血小板下降、子宮內胎兒發育遲滯、肺水種或是發紺。嚴重子癇前症:有嚴重子癇前症的準媽媽除了上述症狀以外,血壓會大於160/110 mmHg、24小時尿液蛋白質大於5 g、24小時尿液少於400 c.c.並有上腹部疼痛的現象。

HELLP症候群:嚴重子癇前症的特殊變化在有溶血、肝臟酵素值上升、低血小板計數少於100000/mm3。

子癇症:除了上述症狀外,還會出現痙攣現象。準媽媽會有因眼內壓上升造成的視網膜剝離,中樞神經系統因變化而產生頭痛及痙攣。甚至是內出血、腎衰竭、肝血腫,肺水腫,全身凝血機能變差。

由於高血壓的影響,胎兒血流量異常,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所以造成體重輕,生長遲滯的問題。另外,氧氣供應不足,導致胎兒缺氧。胎盤也可能早期剝離,一旦發生胎盤早期剝離則須提前生產,胎兒將有早產問題,嚴重時可能發生胎死腹中。

準媽媽的自我照顧:

1、按時產檢,注意血壓、尿液的變化。

2、飲食避免吃太鹹如:醃製、罐頭、沙茶醬、番茄醬、黑胡椒醬、高湯塊等食品。

3、少吃零食、醃漬食物、芶芡食物、濃湯。

4、多吃高蛋白、高鈣飲食。

5、控制體重、適量運動。

6、保持心情平和愉快、避免刺激的活動及情緒。

7、經常臥床休息、或者是儘量找時間平躺休息。

8、買一個血壓計,早晚自行量一次血壓,有異狀應立即就醫。

9、只要出現頭痛、視力模糊、上腹或右上腹痛及嚴重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就醫。

10、配合醫師的醫囑,需要藥物治療或住院治療一定要配合。

11、一定要在醫療資源豐富的醫院產檢及生產,萬一遇有緊急狀況,新生兒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皆能馬上處理。

妊娠高血壓對產婦及胎兒會造成可大可小的身心負擔及壓力,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由於妊娠高血壓會持續產後12週,希望每一位準媽媽要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並按時產前檢查,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就醫,以便早期發現異狀並採取必要的醫療處置。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