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期輕鬆消暑一「夏」

【採訪/陳紹綺;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曉萱、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童惟新、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李佩霓】

孕媽咪的體溫比一般人來得高,一旦碰到酷暑,就更容易感到煩熱及疲倦。想要舒適、健康的度過炎夏,就必須從穿著、飲食及生活起居上著手!

孕媽咪的夏季煩惱

懷孕之後,胎兒的代謝需要間接藉由媽咪的身體來幫忙,這也增加了孕媽咪本身的負荷,新陳代謝率比平常高出約10~20%。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曉萱表示,媽咪在孕期第4個月以後,體溫會比一般人高0.3~0.5℃左右,也就是俗稱的「大肚熱」,同時加上體重逐漸增加、皮膚汗腺分泌旺盛,故特別容易出汗。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童惟新則說,因為天氣悶熱的關係,孕媽咪的腋下、會陰等皮膚磨擦處,都可能會出現黴菌或細菌的感染,若真的已有紅、腫、癢等不適症狀,就建議孕婦就醫治療。

抗夏必知二三事

Tips1/挑選衣服有撇步
衣服材質應儘量挑選排汗、不悶熱的透氣棉質、雪紡紗等布料,由於孕婦的身體較為燥熱,透氣的布料有助於身體的散熱,且能避免中暑的發生。此外,吸汗的衣服亦可避免孕媽咪因汗流過多而造成皮膚的感染或長濕疹等情形。童惟新醫師補充說明,孕媽咪應避免穿有蕾絲或棉墊的內衣,這些東西都會讓乳房不透氣;而分泌物比較多的孕婦,不建議使用衛生棉墊,只要常更換內褲就好。

Tips2/少外出、多喝水
孕媽咪宜避免在中午到戶外走動,並應多補充水分。以中醫的觀點來看,中午是中醫經絡裡心經循行的時間,此時血液循環特別旺盛,代謝旺盛時,人體的體溫也會隨之升高,故中午外出活動不僅會加重孕婦的負擔,亦可能增加中暑的機會。

Tips3/防曬動作不可少
懷孕後會造成媽咪皮膚色素的沈澱,所以防曬尤其重要。童惟新醫師說明,孕婦的防曬應以物理性的為主,外出時可撐把陽傘、戴頂帽子、穿著薄長袖,或配合擦上防曬係數15左右的乳液,防曬係數太高可能會使皮膚產生黏膩感,一般並不建議。不過市面上防曬產品琳瑯滿目,為確保其成份是安全的,孕媽咪在選擇前還是應與專科醫師討論過。

Tips4/選擇清熱生津的食物
飲食上,可選擇蓮子、蓮藕、燕窩、蜂蜜、甘蔗汁、白木耳、百合等清熱生津的食物,食用時請維持常溫;而青菜類的食物對於清暑熱也有幫助。另外夏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吃燒、烤、炸、辣等易上火之食物,而過於寒涼之食物及冰品也需避免,以免患暑濕而造成腸胃不適。

Tips5/睡眠充足精神好
孕媽咪夏天體力容易流失,那麼應該睡多久才夠呢?其實睡眠時間長短並沒有一定,原則上以孕婦體力能負擔的狀況為主,如果白天覺得疲倦時,不妨小憩一下補充體力。

Tips6/冷氣、電扇對牆吹

酷熱的天氣,孕媽咪總喜歡待在冷氣房內,或是開電扇對著自己猛吹。在此提醒孕媽咪們,冷氣吹久了會使皮膚變乾,必須要格外留意水分的補充;此外,冷氣出風口及電扇不可以直接對著頭吹,否則容易誘發頭痛。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防曬 孕婦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