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第一口母乳/初乳能量高 增強抵抗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新生兒有三個基本需求,母親溫暖的懷抱、在母親身旁的安全感,還有母親乳房裡的食物。

母親乳房裡的食物,有「上天賜給新生兒最好的食物」之稱。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母乳含有新生兒出生到6個月所需的所有營養,是容易消化的「動態」食物,成分隨寶寶成長而變動。

媽媽泌乳 隨嬰兒成長增加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蔡敬民說,乳房能按嬰兒需要來調節分泌量,這是「供應是為需要(Supply for Demand)」的特殊生理現象。Baby出生時胃很小,約只有10至20毫升,此時母乳分泌量也少,但隨著孩子長大,乳汁分泌量也隨著增加。

依泌乳階段,母乳可分為:

初乳: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
過度乳:5至10天分泌的乳汁
成熟乳: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

不同階段乳汁正適合嬰兒成長需要。

當寶寶一出生,初乳就已形成,初乳能滿足新生兒出生頭幾日所需,體積小、能量高、含許多免疫球蛋白、礦物質、乳糖及脂肪,符合新生兒消化能力,又能增強抵抗力。

前奶水分多 富含蛋白質

從寶寶吸第一口奶到吃飽、滿足地吐出媽媽乳頭的過程中,一開始吸入的乳汁叫前奶,前奶富含蛋白質、乳糖,含水分多,寶寶可藉吸食前奶獲得大量水分。所以,吃母乳的寶寶在6個月大之前,無需另補充水分。

後奶脂肪高 別怕吸不到

寶寶吸吮時,母奶成分會變化,脂肪含量漸提高,此時稱為後奶。前奶與後奶其實無清楚的分界。有些媽媽擔心寶寶吸得不夠久,後奶出不來,陳昭惠請媽媽別緊張,只要是健康足月的寶寶,順應他的吸奶節奏,就能喝到完整的營養。若是早產兒,吸吮能力可能較弱,才比較需注意。

0到6個月 純哺餵母奶

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99年建議,寶寶出生後半小時到1小時內,就可餵母乳。同時進一步建議,0到6個月純哺餵母奶,滿6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

陳昭惠建議,餵母乳可持續到孩子2歲或2歲以上。美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應至少哺餵母乳到1歲以上,之後再視情況決定離乳方式及時間。

【2009/12/13 元氣周報】

母乳 新生兒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