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集乳教戰/新手媽媽擠奶 掌握手勢技巧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劉惠敏/台北報導】

「我該如何擠奶?」無論職場媽媽或新手媽媽都會發現,擠奶是件很痛苦的事,常見拚命壓擠乳房,仍擠不出奶水。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在擠奶前,可以嘗試刺激噴乳反射,讓奶水更容易出來。

拇指與食指 反覆壓放

陳昭惠說,先徹底的洗手,準備好乾淨的容器,舒服的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頭乳暈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及乳暈下的乳房上對著大拇指,其他手指托住乳房。

之後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要避免壓太深,以免阻塞輸乳管。再以大拇指及食指相對,壓住乳頭及乳暈後方。反覆壓放,如果會痛的話,表示技巧不對。在一開始可能沒有奶水流出,但是在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的話,奶水會似泉水湧出。

手指的動作 滾動非摩擦

以相同方式擠壓乳暈兩側,確定奶水由乳房各部位被擠出。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膚,手指的動作應比較像滾動。

每一邊乳房 擠3至5分鐘

陳昭惠說,一邊乳房至少擠3到5分鐘,直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可以使用同一邊的手擠同一邊的乳房,如果累的話,可以換手。一次可能要花20到30分鐘,尤其是剛開始時,隨著擠奶技巧愈熟練,奶水量就會愈多。

讓媽媽更易擠奶的方法

●有的媽媽發現和其他同樣在擠奶的媽媽一起時,比較容易擠奶。

●可能的話,抱住寶寶或是看著寶寶,即使看寶寶的照片也可能有幫助。

●喝杯溫熱有安神作用的飲料。如:紅棗蓮子湯、酒釀芝麻湯圓等。

●熱敷乳房,或是泡溫水,或是溫水淋浴。

●用大拇指及食指,輕柔地拉或揉乳頭

【2009/12/13 元氣周報】

乳房 乳暈 乳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