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化解惱人的孕期抽筋問題

【採訪/高子晶;諮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婦產科主任 黃建勳、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婦產科主治醫師 董宇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 洪若樸媽咪、網友意見/BabyHome網站討論區】

很多孕媽咪都曾遇上小腿抽筋的情況,有人認為和循環不良及缺鈣、缺鎂有關係,真的是這樣嗎?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個惱人的困擾呢?

孕期發生腿抽筋的原因

雖然經常聽到抽筋這兩個字,不過,只有親身體驗之後,才知道腿抽筋時,痛起來的感覺真是讓人刻骨銘心。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黃建勳、主治醫師董宇紅及忠孝醫師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懷孕中、後期孕婦容易出現小腿抽筋的問題,可能因素包括:

1.腿部負擔加重:因為孕期體重增加的關係,使得媽媽的小腿負擔加重,尤其是需要站立工作的孕婦,或是體重過重的媽媽,腿部更容易疲勞,因此便容易發生抽筋。

2.循環不良:因為子宮增大後,會壓迫到下肢的循環,再加上有的孕媽咪可能經常久站、久坐、習慣翹腳等,使得循環更差,就容易出現腿抽筋的情況。

3.睡眠姿勢影響:有時候媽媽睡太沈或是肚子太大不好翻身,因為身體睡姿固定太久,加上腿部循環不良,就可能造成抽筋。

4.缺鎂、缺鈣造成:孕婦為了因應胎兒的需求,需要攝取更多的鈣、鎂元素,但如果攝取不足缺少了鎂、鈣,會使肌肉產生收縮、神經傳導不良的現象,進而可能引起抽筋。

5.靜脈曲張的影響:因為增大的胎兒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肢靜脈,使得下肢血液不易回流至腹腔,此時靜脈壁及瓣膜因無法承受壓力而逐漸擴張並使瓣膜無法緊閉,就會出現靜脈曲張的問題。而因為罹患靜脈曲張,就會有抽筋症狀產生。

6.環境溫度太低:晚上媽媽睡覺時,如果冷氣太冷,又沒有做好腿部保暖,肌肉遇冷產生收縮,也會發生抽筋。

為什麼老是半夜或清晨腳抽筋?

黃建勳主任表示,因為白天時,媽媽活動量多,腿部的循環會比較好,所以,白天抽筋的頻率比較少,但到了半夜或清晨時因肢體活動少,腿部循環變差,就容易發生抽筋現象。另外,有些媽媽清晨準備起床時,因為突然伸懶腰拉扯到腿部肌肉,也可能使得睡了一晚有些僵硬的小腿,產生抽筋反應。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5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體重 孕婦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