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中醫篇/藥膳調理 不必又酒又麻油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有不少產婦認為只要注重飲食、吃得好就是坐好月子,但署立台中醫院中醫師邱瓊慧認為,「吃得好,不如吃得對」,產後調理體質還是需要使用更具實質效果的中藥材與食材來做調理,才能達到療效。也可避免因為產婦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恢復不易。

高血壓產婦 豆漿代替豬腳

邱瓊慧說,罹患高血壓的產婦於產後仍須持續監控血壓之外,坐月子時應禁食補氣的中藥材,例如黃耆、人參等,產後調理應以溫補為宜。若為增加乳汁分泌,可改喝牛乳、豆漿,不宜再食豬腳或腰花等。

目前產後服用中藥方藥的民間用法,都是先服生化湯七帖,再服補腎滋陰加補氣的當歸補血湯七帖,最後再服八珍湯加補腎壯筋骨藥十帖。這些藥材直接煎成藥汁或做成藥膳食用皆可。

■中醫坐月子藥膳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第2天調子宮收縮
藥方:生化湯

邱瓊慧說,生化湯有活血化瘀,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作用,因此一般自然產後第二天便可開始服用七到十帖生化湯;剖腹產者以四到五帖為宜。

第3到5天打塑身基礎
藥方:健脾利水藥材

「產後塑身要及早」,邱瓊慧說,產後第3天到第5天進入利尿期,此時可酌用健脾利水藥材,「這個階段的藥膳調理有助於乳汁生成,亦可為體質調理打下良好基礎,及早達到塑身目的」。

第10到14天 宜益氣補血
藥方:當歸湯、八珍湯

惡露開始轉淡之後,就可開始使用以黃耆和當歸為首的藥方。邱瓊慧說,此時最適宜益氣補血,可食當歸補血湯、八珍湯或人參養榮湯等。

第15天到20天防腰痠背痛
藥方:固沖補腎藥材

邱瓊慧說,此時可食補腎、強壯筋骨,預防腰痠背痛的藥方,例如人參、當歸、熟地、黃耆、何首烏、續斷、巴戢天、杜仲、阿膠、菟絲子、女真子、黃精。

【2009/11/01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