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準爸爸陪產 先上課、再上陣

準爸爸進入產房前,最好先上課,了解陪產的意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準爸爸進入產房前,最好先上課,了解陪產的意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資料來源/蔡鴻德、徐振傑醫師 】

外電報導,婦產科醫師建議準爸爸,不宜陪產婦進產房,否則不利生產;但台灣婦產科醫師不贊成此論點,多認為陪產可讓產婦消除緊張情緒。

一名歐洲婦產科醫師提出迥異於以往論調,指出生產過程若有男性在場,會使產婦緊張,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將可能減緩催產素分泌,延長產程;更可能因此對另一半失去性吸引力,影響兩人關係,男性甚至因此出現陪產憂鬱症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認為,歐洲流行助產士接生,沒有醫院胎兒監控等設備,產婦較易緊張。這時再讓爸爸陪產,自然感覺好像愈陪愈糟。

「台灣10個準爸爸,有8個會進產房」,蔡鴻德說,台灣讓夫妻自由選擇爸爸要不要陪產,比較靈活、人性化,實施後也發現夫妻接受度很高。

前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徐振傑也表示,30年前不鼓勵爸爸陪產,是因為開刀房消毒狀況較差,現在時代進步,像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北市聯合醫院「人性化生產」,鼓勵爸爸進產房,讓陪產率高達8至9成。

他表示,準爸爸陪產需有事前準備,會希望和孕婦一起參加給新手爸媽的「父母教室」,一同練習拉梅茲生產法的呼吸吐納,以便在8小時的陣痛待產時間裡,幫忙指導太太呼吸,減緩疼痛感。

準爸爸若想進入產房陪產,醫護人員會事先溝通,瞭解準爸爸看到血會不會昏倒?聞到略帶腥味的胎盤羊水味,會不會不舒服?如果沒問題,通常在產婦子宮頸開至5指寬時,才會將準爸爸請入產房。

「爸爸進產房,好處多多」,徐振傑表示,準爸爸在產房,大多會站在產婦頭部位置,產婦用力時,可幫忙扶著頭,或牽著產婦的手,指導產婦呼吸、用力,幫醫師不少忙,不要站在產婦腳邊,就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準爸爸陪產須知

1.接受產前父母教育班上課。

2.產婦經醫師診斷可正常分娩,並徵得醫師同意。

3.需配合產房作業,如更換隔離衣、帽、戴口罩等,由護理人員帶領進入產房。

4.入產房時,最好站於太太頭部位置,給太太精神鼓勵,指導太太呼吸及用力等拉梅茲生產法。

5.待新生兒出生後,即可回更衣室更衣,然後到家屬等候區休息。

【2009/10/21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