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營養不足 鐵、葉酸要補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公布近20年最大規模的孕婦營養調查,發現孕期中應特別重視的營養素卻高度,如葉酸、維生素B1、B2及鐵,且隨著孕期增加、缺乏情形更明顯,專家提醒準媽媽,想要寶寶「頭好壯壯」,千萬別輕忽懷孕期間的均衡營養攝取。

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蒐集前3年、共2346名台灣地區孕婦血液分析,針對其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台灣孕婦貧血盛行率有17.8%,而在懷孕第3期(超過25周),鐵的缺乏率甚至高達5成。

明顯不足的營養素還有維生素E、鈣、纖維質。蕭寧馨提醒,雖然台灣很少營養「缺很大」的孕婦,但營養素不足仍可能影響母子健康,已有基因體質研究顯示,孕期營養素缺乏,影響孩子未來中年以後健康狀況,甚至增加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情緒等相關疾病,而動物研究亦顯示,其影響可能代代相傳。

調查顯示,多數孕婦從有經驗的朋友、或長輩,及唸書方式獲得營養資訊,但個人需要的營養可能不同,調查中有超過6成的職業婦女、外食族更難攝取足夠、均衡的營養。且我醫院制度多在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出現問題時,才轉介營養師提供諮詢。

台灣孕婦營養攝取不均衡的主要危險因子,主要是外食族多、食用補充品少,且很少諮詢設計「個人化」的營養菜單,而且一般女性的營養攝取早已有不均衡問題,有人營養過剩、也有人為了體重而攝取不足。

食品衛生處營養師楊淑如建議,孕婦每天可喝2到3杯牛奶,綠色蔬菜半到1碗,及多吃全穀類,素食孕婦不能從肉類取得維生素B12,可另攝取補充品。蕭寧馨提醒,懷孕期很難攝取完全充足的營養素,可考慮攝取營養補充品,但以綜合性、一般建議劑量即可,不需迷信高劑量、高價格,也可以多吃魚,及一般劑量、價格便宜的魚油。

另外調查發現,孕婦極少抽菸或飲酒,但二手菸比例高達52.5%,每天接觸者甚至有32%,而且不少研究顯示接觸二手菸孕婦早產增加。

【2009/10/1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