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飛輪有氧 「孕動」新選擇

【採訪/陳逸馨;諮詢/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暨婦產科主治醫師 周輝政、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孕婦飛輪老師 Summer;協助拍攝/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

強度低的有氧運動,對孕媽咪來說不僅能幫助生產,亦可控制孕期體重,甚至增加胎盤的血管密度,讓胎兒健康成長。近幾年國內醫療院所採用的孕婦飛輪有氧,就是一項適合孕婦進行的運動。

孕媽咪動起來

傳統觀念總認為孕婦不可以運動,就怕動了胎氣,因此台灣的孕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體重增加的速度會比較快。但在民情開放的國外,孕媽咪並沒有特別的懷孕禁忌,且產前運動的風氣早已行之多年。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過去老一輩的人常強調「一人吃、兩人補」,那是因為當時的孕婦多半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但在豐衣足食的現代,平時就已經吃得很好了,孕媽咪不需要在懷孕期間特別增加食量,而應做些適當的運動,才有體力面對接踵而來的孕期挑戰。

★破解迷思~運動會導致流產?!

多數的流產都是胚胎本身的問題,根據丹麥的一項研究顯示,孕媽咪若在懷孕的前三個月進行高強度的運動,的確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且流產機率為不運動的孕媽咪的3.7倍,但如果做的是低強度與中強度的運動,流產機率其實與沒運動的孕媽咪相同,故孕期做些中低強度的運動並不會導致流產,反而對媽咪及胎兒皆有幫助。

產前運動好處多

生產過程其實是很激烈且耗時長的運動,然而台灣的孕媽咪因平常缺乏運動,體力普遍不足,尤其是生第一胎的媽咪,往往在快要生產時,體力也已消耗殆盡,使得難產與剖腹產的機率相對提高。提醒孕媽咪,正因生產過程是一種「激烈的馬拉松運動」,所以懷孕期間及生產之後更必須持續運動,這與運動前應做好暖身運動,以及運動後要做適度的緩和運動道理相同。

不過周輝政醫師也強調,不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學習新的運動,這是因為不熟悉的運動較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因此必須從簡單、緩和的運動開始嘗試喔!

‧優點1.避免孕期不適症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都會有腰酸背痛、靜脈曲張、下肢水腫、便秘等困擾。以腰酸背痛的情況為例,會造成此問題主因來自於子宮的壓迫,促使重心的改變與姿勢的不正確。倘若孕媽咪平時未養成運動的習慣,生產時肌肉就必須額外的用力,這樣一來不只提高了拉傷的機率,也可能導致慢性肌肉拉傷,所以懷孕期間若能持續做運動,除可增加肌肉的力量,還能放鬆肌肉、調整姿勢及增加關節的穩定度。

‧優點2.懂得正確使力
生產過程即為一種協調的運動,假使孕媽咪體力充沛,但卻將力氣用在不對的地方,反而不好生,也易引起肌肉拉傷。因此懷孕期間如能做些適度的有氧運動,將增加肢體協調性,生產時也能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正確使力,當然也可縮短產程。

‧優點3.減少產後併發症
舉例來說,很多媽咪在產後都有尿失禁的困擾,如果媽咪在懷孕過程中能做些加強骨盆腔的運動,將能減少產後尿失禁的問題,且產後也有足夠的體力,很快就能下床走路、回歸正常生活。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5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