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掌握最佳受孕時機

【採訪/林潔雨;諮詢/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賴宗炫、萬芳醫院健檢中心主任 林英欽】

掌握最佳受孕時機

最完美的胎教,並不是打從一懷孕才開始,而是應該提前至計劃懷孕時就展開。因為精子卵子的品質,決定了寶寶的基因,所以想要孕育優秀的下一代,必須掌握最佳受孕時機。

有人說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寶寶未來的個性,不管此說法是否符合科學邏輯,但精子與卵子品質的好與壞,確實會影響受孕機會以及胎兒的基因呢!

因此,媽咪可不只是在懷孕期間必須小心翼翼,更要打從計畫懷孕開始,就預先做好必要的措施,才能順利懷孕,並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步入中年,精子卵子品質走下坡

談到精子或卵子的品質,大家會立刻與年齡做連結,沒錯,無論男性的精子或女性的卵子,其品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或許男人會認為自己到60歲仍是「一條活龍」,但是有能力受孕並不代表精子是好的,因為人類基因在長期經過環境等因素影響下,品質會大打折扣,所以男性大約在40歲之後,精蟲即比較可能出現基因上的變化。

而女性一到更年期就難有機會受孕,而且卵子的品質同樣會越來越糟,卵子品質處於最佳狀態大概在24~28歲之間,想生個聰明健康的寶寶,一定要趁早喔!

接觸輻射、久站工作,小心卵子品質打折扣

萬芳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越來越複雜的環境也是影響受孕品質的一大關鍵,例如在醫療院所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話等職業女性,都比較容易受電磁波影響;工作地點在高溫、化學藥品等環境中的女性,也比較不利於受孕;此外,如果妳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包括:客服人員、專櫃小姐),恐怕對懷孕過程也會有負面影響,尤其懷孕初期流產的機會會偏高。

受孕階段盡量避免X光檢查

另一方面,女性過度曝露在X光輻射,或接受放射線治療,理論上是會影響卵子品質,不過若是未發現懷孕而接觸到X光,也不必過度驚慌,除非做的是電腦斷層掃瞄,否則低劑量接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只是如果能盡量避免受孕階段接觸類似危險因子最保險。

不可小看的菸害

此外,有抽菸習慣的女性,要小心尼古丁所產生的影響,會降低受孕機會以及受精卵的品質。

根據日前國外一項研究發現,不只是抽菸,連「三手菸」都會造成孕婦和嬰兒的傷害,抽菸所產生的有毒微粒會長期停留在周遭的物質表面,包括抽菸者的頭髮和衣物,所以近距離接觸父母的小嬰兒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餵母乳的煙癮媽咪,更容易把這類有毒微粒傳給嬰兒,千萬不能小看菸的毒害。

林英欽主任強調,抽菸和毒品對精子的活動力和卵子的結構,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危險因子也容易影響到受精卵,進而造成胎兒腦細胞、呼吸、神經系統和心、肺等器官的傷害;酒精方面雖然較無研究證實,但還是應盡量避免。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3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卵子 懷孕 精子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