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用對時機 生化湯要節制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一名容貌秀麗的少婦,因產後子宮出血綿綿不絕的問題前來就診;原來,基於婆婆的好意,她連續服用30帖生化湯。

生化湯這一帖藥幾乎已成婦女生產後的常規用藥,而且泛濫到無所節制的程度,把藥品當保養品來用。歷史上對這種現象批評最嚴厲的,莫過於清代著名溫病學專家吳鞠通。

中醫學講的氣和血的關係,就像汽車和乘客,血就像乘客,氣即如汽車的動力,車上的乘客需要汽車動力的運送來完成任務。婦女產後若受風寒,又因生產時大量失血,血量的減少引發疲倦甚至喘氣的情形,由現代醫學看,氧氣的運送是依賴血液中的血紅素,血液的流失導致血紅素減少、因而氧氣供應不足而有短氣的結果。其實,懷孕期間,身體已經為將來生產時的失血作準備,紅血球的數目會漸漸地增加,如果平日沒有貧血的婦女,生產時失血在1000cc以內,大致不會有什麼不適。不過,以米飯為主食的華人,倒是比較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情形。

生化湯使用的時機,應該是血液虛少,造成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外來風寒感冒的侵襲,而致子宮的排出物不順暢,瘀血停滯在子宮內。民間有所謂產後不可洗頭或者產後用包巾把頭部包起來,就是預防風寒感冒。

生化湯的使用應是短期的,瘀血不再排出後,便應停止使用。持續服用生化湯,會一直催迫子宮排出瘀血。婦女產後如有熱症,絕對不宜使用生化湯。所謂熱症,其中之一,如西醫學講的「產媷熱」,也就是產後子宮感染發炎,逕用生化湯,常會導致不可收拾的地步。

在剖腹產或自然生產時,有些產科醫生會特意把胎膜清除乾淨,少數醫師還會動用大的刮匙去清理子宮內膜。為的是減少產後子宮排出物持續的時間。

生化湯取名的真意即是「生新血、化瘀血」,老祖宗用全當歸來補血,用川芎、桃仁來化瘀止痛,利用炮薑的溫熱來溫經止痛止血,真可謂巧妙完備。西醫在處理產後子宮出血滴滴答答不止時,是使用黃體素來促使子宮內膜的萎縮及排出,效果亦是不錯,但總覺得沒有作到全人全身的照護。

產後害怕「子宮太冷」的觀念,已經深入民心千年,所以吃熱燥的、不加水的純酒煮的麻油雞,是華人媳婦的宿命。臨床上常見婦女為了取得美國的居留權而千里迢迢越過太平洋去待產,當婆婆或媽媽遠赴國外探望時,看到甫生產的女兒或媳婦,喝著洋醫院準備的冰牛奶,小腹上放著冰枕來幫助子宮收縮,往往當場淚如雨下、悲從中來,這也是一種文化衝擊。

因此,有血虛、血瘀、受寒才是使用生化湯的時機,至於需不需要作月子,應不應該有產假,已經不是醫學的課題了;「外國女人沒有作月子,所以老得特別快」這可能是我們自我安慰的話了。

【2009/09/05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