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如何發現胎動異常?

【採訪/陳姵樺;諮詢/台中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台中台安醫院護理部主任 陳碧鳳;攝影/Kiwi】

測量胎動是幫助媽媽第一時間了解胎兒狀況的好方法,如果胎兒有異狀,也能及時察覺,所以一般建議從懷孕28周以後就可以開始記錄胎動了。

胎動幫助媽媽了解胎兒

懷孕是一個交織著喜悅、幸福、擔心各種情緒的甜蜜負荷,從受孕那一天起,就有一個新生命在媽媽肚子中生活,大約懷孕到20週左右,媽媽就可以經由寶寶的胎動進行雙方的第一次互動,媽媽也可經由胎動來了解寶寶在自己肚子內的狀況。

有的醫院會在懷孕28週左右給孕婦一張胎動記錄表格,讓媽媽每天記錄胎動;有的醫院則會告訴孕婦一個記錄胎動的大原則,讓媽媽在家自行做簡易的記錄來了解胎動,不論用哪一種方法記錄胎動,都是媽媽與寶寶做溝通的重要方式,可以在發覺有異狀時,於第一時間就醫處理。

孕媽咪何時可感覺到胎動?

胎動的感覺其實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跟媽媽個人的敏感度、懷孕經驗以及有無工作等有關,台中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表示,以超音波的方式來監測,大約8週就可以看到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面活動,只是這時候媽媽感覺不到而已。

通常首次懷孕的媽媽約20週左右可感覺到胎動,而經產婦因為有經驗了,約16至18週左右就可感覺得到。不過上述的週數並不是一個絕對值,有的媽媽可能比較不敏感或是白天在忙碌吵雜的環境中工作,無法專心感覺到胎動;也有可能媽媽的肚皮比較厚或是胎盤的位置在身體較前面,也會讓胎動的感覺比較弱,這些媽媽通常會到20多週後才能感覺到胎動。台中台安醫院護理部主任陳碧鳳指出,一般來說,至懷孕大約28週時胎兒已經比較大了,胎動就會非常明顯,而此時應該絕大部分的媽媽都可清楚感覺到胎動。

記錄胎動對孕婦的重要性

張烜儒醫師表示,胎動是胎兒與媽媽之間的互動方式,能讓媽媽感受到驚喜與愛的感覺,也可讓媽媽確定寶寶的存在,因為孕婦不可能每天做產檢、照超音波,所以記錄胎動就是一種在家監測小寶寶健康狀況的可行方式。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確切的數據告訴我們胎動頻率多少才算是正常,而且每位媽媽的感受力不同,每個胎兒的活動力亦不相同,但是孕婦可以與自己每天的胎動規律做比較,若是次數明顯比前一天少,或是根本就感覺不到胎動,就是一個警訊,必須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來了解寶寶的狀況。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胎動 胎兒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