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

【採訪/林潔雨;諮詢/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徐金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鐘國軒、台安醫院婦產科衛教師 王瑞雪、國泰醫院婦產科護理長 蔡美惠】

懷孕即將進入倒數計時,親愛的你準備好了嗎?該如何緩解懷孕後期的身體不適,同時讓即將來臨的產程進展順利呢?

孕媽咪忍受懷孕辛勞,好不容易進入懷孕後期,即將卸下「重」擔,但是必須面對的是最艱辛的一刻:生產。每個媽咪無不希望自己的產程能夠快且順利,但是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好生?除了配合醫師的監控之外,從生、心理方面做好調適,並且要多動,才能讓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打完最關鍵的一戰!

產前評估,讓生產更順利

孕媽咪從懷孕初期就要定期接受包括超音波、抽血、驗尿等各項產檢,以確保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同時在完善的檢查下,順利完成生產的重責大任。尤其進入懷孕後期,一切都要為生產做準備,對胎兒大小、胎位、胎動、羊水以及骨盆狀況等,更要做好密切的監測。

超音波看胎位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指出,胎兒位置約在懷孕30周以後會固定,如果超音波檢查確定胎位不正,可做膝胸臥式幫助導正胎位。

密切監測胎兒大小

胎兒生長速度在懷孕後期會更顯著,每周體重大約增加200公克,經由超音波可大概測得胎兒頭圍、腹圍、腳的長度等等,其誤差約在1~2周以內,若超過或小於4周,最好做進一步檢查,確認胎兒是否異常或是生產會受到影響。

胎動異常,媽咪要有警覺!

孕婦可自己檢測胎動情形,出現以下狀況要特別注意:

‧持續一個早上都不動。

‧一天胎動少於4~5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評估羊水量、胎兒呼吸動作、胎盤功能以及進行無壓力試驗,看胎兒心跳是否出現異常。

檢查羊水量防早產

‧羊水太多:腸胃道容易阻塞,使肚子發脹,甚至造成子宮收縮,進而發生早產。

‧羊水太少:包括胎兒腎臟問題以及破水都會使羊水變少,也可能因此造成胎兒窘迫,若檢查發現可能合併胎兒生長遲滯,必須盡早生產。

骨盆腔測量

採骨盆腔攝影或內診方式檢查,確定骨盆大小是否足夠。

此外,如果子宮出現10分鐘收縮一次的情形,必須透過監測器了解子宮收縮狀況,必要時給予藥物或住院安胎。

過期妊娠要做超音波

懷孕超過40周屬於過期妊娠,此時要考慮羊水是否會減少,胎兒會不會吸到胎便,所以需做超音波檢查以及胎兒物理性評估,如果評估確認有危險,無法繼續等待,就要進行催生,否則通常過期2周內都還屬於正常。

嚴密監控妊娠毒血症

糖尿病高血壓的孕婦,必須由內科、婦產科共同照護,有些情況如妊娠毒血症,必須格外小心。妊娠毒血症是因胎兒遇到外來物質時產生和母體之間的對抗,而造成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形成妊娠毒血症。

妊娠毒血症可能因媽咪血壓高,胎兒無法得到足夠養分,造成生長遲緩;或胎盤剝離導致胎死腹中,嚴重時還可能演變為子癲前症,即前述症狀加上全身痙攣,此時須住院評估,最主要讓寶寶順利出生後,問題多能解決。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