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尿路感染前無症狀 孕婦小心

【聯合報/呂理政/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

若解尿疼痛,尿個不停,大概就是尿路感染,得就醫了。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在症狀發生前,細菌已經潛伏在泌尿道內,稱為沒有症狀的尿路感染。

據估計,約2至5%孕婦有無症狀尿路感染,若沒有發現,在懷孕過程中,三分之一的人會發作,變成膀胱炎甚至腎臟炎。

懷孕婦女受荷爾蒙影響,輸尿管蠕動變慢,再加上子宮變大壓迫輸尿管及膀胱,尿液排出速度變慢,在體內滯留的時間拉長,這給細菌繁殖增生的機會,孕婦比一般婦女更容易泌尿道感染。

很多孕婦平常就會頻尿、急尿、夜尿等,有點類似尿路感染症狀,但大部分是子宮壓迫膀胱造成,未必是真的尿路感染。但解尿疼痛,尿液混濁有異味,甚至尿中帶血,就可能是泌尿道發炎。

如果細菌一直往上,可能造成腎臟發炎。腎臟位於人體側腰,肋骨下後方,如果有按壓疼痛現象,就要特別小心。很多孕婦因為長期腰痠背痛,遇到腎臟發炎,也以為只是一般的腰痛,容易被忽略而延遲治療。

如果細菌侵入體內,孕婦會有全身性感染症狀,包括發燒、怕泠、疲累、惡心等。身體發炎反應將誘發子宮收縮,嚴重者甚至會早產。

部分孕婦因早產傾向,住院安胎,後來查出來是腎臟發炎引起。

尿液檢查有助於找出無症狀的尿路感染。如果孕婦尿液檢查的結果也正常,就不用擔心。萬一檢查發現確有感染,口服抗生素即可,治療效果好,也不會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

由於荷爾蒙影響,孕婦特別容易有陰道分泌物,如果留尿液檢查時,混入一小滴白帶,也會使檢查結果呈發炎反應,醫師在判讀報告時要很小心。孕婦在做尿液檢查前,可以先擦拭乾淨尿道口,前面三分之一的尿液不要,只留取中後段尿液做檢查,以避免誤判。

當然,孕婦平常不要憋尿、水份補充夠,下半身避免太緊悶,都可以有效預防尿路感染。

【2009/07/03 聯合報】

孕婦 腎臟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