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產前臍帶脫垂 胎兒致死、罹病率都極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旦出現羊水栓塞、產前的臍帶繞頸及臍帶脫垂,將嚴重威脅嬰兒健康。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梁華英指出,日前一位產婦,發生破水現象而未就醫,待腹痛才至醫院。醫師檢查,赫然發現有一小截臍帶竟脫垂在陰道口外。醫師用手托住臍帶小心的推回產婦陰道內,避免臍帶受到胎兒的壓迫,後來緊急開刀下順利生產。

梁華英醫師表示,臍帶是供應腹中胎兒生命養分的唯一管道,若脫垂在外,不小心受到壓迫、扭折,使得母體供應胎兒的血流阻斷,胎兒容易因缺氧、窒息而致命。產前臍帶脫垂是婦產科急症之一,雖然不多見,卻非常可怕,對胎兒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高。短短數分鐘的時間,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古諺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產婦若順利生產,就吃得到麻油雞來補身體,聞到麻油香就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幸福;若不幸難產,換來的就是四塊木板,也就是陰陽兩隔。

另所謂產前臍帶脫垂,醫師表示,是指羊膜破裂後,臍帶滑落至胎兒先露出部位的前端,位於子宮頸口、陰道內。換句話說,醫師內診時可先摸到或看到臍帶,才會再摸到胎兒先露出的部位,例如頭、臀、肩等。根據文獻資料記載,產前臍帶脫垂多發生於胎位不正、胎兒過小、早產兒、多胞胎及孕婦骨盆形狀異常等。醫師提醒「羊膜一旦破裂,羊水就會流出來,稱為破水。破水這件事,無法預知也無法避免,如果產婦發現自己破水了,必須盡快就醫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胎兒 產婦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