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有子癇前症 中風危機纏一年

【聯合報/高銘偵/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醫師】

韓劇「大長今」中懷孕的淑媛娘娘可能也是子癇前症。淑媛娘娘易頭暈眼花;醫女都認為是營養不足、氣血虛弱造成頭暈,所謂「血虛不足以養胎」,所以鼓勵孕婦吃高蛋白質食物如牛肉、牛奶、牡蠣以補充營養提供足夠血液。但是淑媛仍自覺不適且內心非常憂慮,經長今仔細把脈後,發現淑媛並不是細脈,而是弦脈,認為是「肝風引起頭暈」。

「肝風內動」乃為傳統中醫用語,我大膽推測此為西醫的「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診斷標準為懷孕20周後孕婦有高血壓及蛋白尿。故每次產檢孕婦一定要檢測尿中蛋白及量血壓。若患有子癇前症的孕婦不控制血壓及飲食,嚴重會引起視力模糊、顏面抽搐,甚至腦出血造成嚴重後果。

過去5年台灣地區孕產婦三大死因是:羊水栓塞、子癇前症以及產後大出血。長庚醫院及公衛學者跨領域研究分析,孕婦若有子癇前症也增加腦中風風險,尤其懷孕末期3個月的最高相對風險可達40倍。研究還發現,孕婦高血壓合併蛋白尿的腦中風危險甚至可延續達1年以上,也就是在生產後1年,仍有4至20倍以上的腦中風風險。

患有子癇前症的孕婦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不可吃太鹹。少部分控制不佳的孕婦則必須住院觀察及治療。嚴格控制飲食,並給與適當的安撫,使孕婦心情保持愉悅、不過分擔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2009/06/1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