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產後憂鬱 幸福的危機與轉機

【聯合報/張立人/台大醫院精神部醫師】

懷孕對孕婦身心健康影響甚鉅。

就精神健康,女性分娩,有三種可能的情緒障礙:

較輕微的,是「產後沮喪」(baby blue)。高達75%孕婦可能出現情緒不穩、哭泣、易怒、焦慮、失眠等症狀。若症狀持續逾兩周,或程度較嚴重,可能為「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約10%孕婦有重度憂鬱症狀,覺得自己很差勁、無法照顧小孩。最嚴重的狀況,是「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可能有妄想,堅信嬰兒有缺陷;也可能出現幻聽,命令自殺或殺掉嬰兒。當中,有5%自殺身亡,4%則鑄下殺嬰的悲劇。母子的安全受到非常大威脅。

情緒障礙牽涉到生產後母體荷爾蒙巨大變化及女性懷孕的心理狀態,包括本就不期待這次懷孕、懷孕過程承受壓力、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以照顧嬰兒、以及未能從丈夫或家人身上得到情緒支持等。

心理治療鼓勵患者表達負面情緒、提升自信,甚至協助完成胎兒夭折的哀慟歷程(bereavement);婚姻治療則協助夫妻進行溝通、了解彼此個性差異、發展互動技巧,都能提供不錯的療效。而藥物治療、或者電痙攣治療,則能挽救許多病情嚴重的個案。

最大的困難,其實在於太晚發現、太晚治療。

最近,日本有一部電影「幸福的彼端」,即是描繪產後憂鬱症的歷程。女主角翔子個性一板一眼,老公身為法庭畫家,有點大男人,兩人感情疏離。為補救婚姻,寄託在肚子裡的女嬰,沒想到女嬰卻夭折了。這不幸打擊女人自信,也是愛情希望的幻滅。她陷入產後憂鬱症,鎮日以淚洗面、失魂落魄,甚至有輕生念頭。當再次懷孕,她自行把小孩流掉。

在一次激烈爭吵中,老公才發現事態嚴重。他整天在外賺錢、甚至在法庭上關心弱勢,卻忘了身邊的太太。無形中,自己也是社會悲劇的凶手。後來,他試著彌補關係,翔子也放心地愛他,良性循環產生,婚姻改善了。只要夫妻雙方,能夠一起面對問題、尋求協助資源,常常產後憂鬱症的危機,正是夫妻衝突、個人困擾、甚至是家族問題的轉機!

※延伸閱讀》
.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
.新手媽媽的產後憂鬱症
.預防媽媽的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症》寫給先生和家人
.產後憂鬱 試試中醫及舒眠療法

【2009/06/18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