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坐月子期賀爾蒙起變化 最宜調體質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產後坐月子是幫助改善體質的好時機。中醫師王靜修表示,因為這個時期是體內賀爾蒙功能產生變化的時候,身體產生最大改變也是在產後的這段時期。中醫對於相關產後婦女可能出現的症狀,也能幫助調理,包括產後出血、惡露不下、乳汁不通等。

中醫師王靜修表示,對於產後要注意產婦是否有流血過多,產後惡露有多少,是否有腹痛,產後大小便是否正常等。中醫認為,產後出血過多病機與衝任損傷、傷津有關,還有瘀血內阻因素所致,以及外感六淫。而在診斷產後病症時,也應辨別惡露有多少,與排便狀況,以釐清津液的盛衰。還有乳汁分泌狀況、飲食狀況配合了解,可了解胃氣狀況。

此外,王醫師表示,產婦也應小心產後出血問題,正常情況下,產後兩小時內流血量較多,兩小時後就會逐漸減少。若是在生產後24小時內的出血,危險性較大,應緊急處理,屬於立即性出血。另外,若是在產後24小時後,但六週內仍出血,屬於延遲性出血。中醫坐月子也可以幫忙改善。此外,可配合加強子宮按摩,促進子宮機能恢復,也能避免產後出血。

孕婦產後常應用生化湯調理,幫助子宮收縮。中醫師王靜修表示,產後子宮靠肌肉的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若收縮不好,這些血管會持續開放而造成出血不止,若形成血塊積在子宮腔內,造成子宮肌肉層的收縮不好,會造成出血情況惡化。所以產後要維持子宮機能,可配合生化湯、相關藥物幫助子宮收縮。

王靜修醫師表示,子宮收縮後內膜層也開始再生作用,這也會影響到將來的懷孕。這個過程大約在產後2~3天就開始,子宮內膜的產生多在產後7~10天內完成;而胎盤著床部分子宮內膜再生,短則2周長則6周;生化湯這時候也就能派上用場。

生化湯組成包括當歸、川芎、桃仁、烤老薑、炙甘草,有祛瘀活血止痛作用,幫助產婦子宮收縮,排除惡露。同時也能促進乳汁分泌。另產後血瘀腹痛也常利用當歸調理,常與川芎、桃仁、紅花共用。

王醫師表示,讓當初胎盤著床部分的子宮內膜的血栓剝落,要活血化瘀,子宮內膜才能重建,此時飲用生化湯,也就相當於子宮按摩或西藥的宮縮藥物。因此,多建議生化湯產後就可立即飲用,但不建議中、西藥重複使用,一般可服用1~2周。臨床上有些產婦會服用一個月的生化湯,此時就不能照原方給藥,必須配合體質加減使用,以免產生副作用。

※延伸閱讀》
.坐月子忙減肥 影響身體復原
.產婦瘦身 掌握產後3~6個月黃金期
.增加乳汁分泌 中醫調理功效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中醫 生化湯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