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罹糖尿病 嚴重恐導致死胎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蘇鴻文】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血糖(葡萄糖)的疾病。對孕婦來說,在孕期間罹患糖尿病,則特別要小心可能會發生胎盤血管損傷,進而降低供應氧氣和養分給嬰兒的問題。因為氧氣減少,嚴重恐導致身體傷害或者死胎。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血糖(葡萄糖)的疾病。食物的消化最終變成糖進而轉化成能量,而我們的身體會產生胰島素,一種由胰腺分泌的激素,負責轉移過剩血糖讓身體細胞使用。如果沒有足夠的胰島素,或身體無法使用胰島素,可能造成血糖過高的狀況稱為糖尿病。

嬰兒過大

嬰兒過大是指嬰兒出生體重超過4000公克,而剖腹產及肩難產的機率會因胎兒體重增加而增加。由於糖份經由臍帶大量進入胎兒體內,會使胎兒的胰臟分泌相對大量的胰島素。胰島素本身是一種很好的生長刺激素會使胎兒的組織增生,形成巨嬰。

胎死腹中

當母親高血糖持續存在時,可發生胎盤血管損傷進而降低供應氧氣和養分給嬰兒。這氧氣減少可能導致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嬰兒,包括死胎。這較少發生在妊娠糖尿病而較常見於孕前糖尿病。正因為如此,孕前糖尿病媽媽在懷孕末期更應密切注意胎兒狀況。

新生兒低血糖症

新生兒低血糖是指嬰兒的胰腺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回應母親的高血糖。但在嬰兒出生後,由於母親不再供給血糖,過多的胰島素可使嬰兒血糖過低(低血糖症,血糖

新生兒新陳代謝問題

除了血糖過高以外,胰島素也經常造成其他代謝問題及併發症如黃疸和鈣或鎂離子的不平衡。出生嬰兒患有糖尿病的機會非常少,特別母親是妊娠糖尿病的情況。

胎兒缺陷

在一般人口,大約有2至3%嬰兒具有重大缺陷的風險。妊娠糖尿病的母親所生的嬰兒其重大缺陷的風險,和一般人是ㄧ樣的。但在孕前糖尿病的母親這一族群裡其風險增加約三至四倍,尤其是孕婦在初期懷孕如果有高血糖的狀況。因初期懷孕是嬰兒在器官發育形成的重要時期。因風險與血糖控制有直接相關。最常見的胎兒缺陷是大腦,脊髓和心臟。大多數胎兒缺陷可以在超音波檢查發現。另外染色體問題如唐氏症的風險和有沒有糖尿病並無相關。而減低胎兒缺陷風險的關鍵在懷孕前血糖控制。

其他

在其他病變方面,糖尿病母親所生之新生兒也可能有腎靜脈栓塞、心肌功能不良、不對稱肥厚性心肌病變、紅血球過多症、左結腸過小症候群等。以上這些情形都要根據臨床的表現來進行相關的檢查。

糖尿病懷孕期間使用藥物

糖尿病口服藥物安全性尚未確定,尤其是在懷孕初期當胎兒器官成形時期。有些糖尿病口服藥物會穿過胎盤且有可能刺激胎兒胰臟導致胰島素過高。但是很難區分胎兒胰島素過高是因為藥物引起或母親糖尿病治療效果不佳而引起。所以目前臨床上是以胰島素注射為主要治療方法。也就是說有孕前糖尿病的婦女應改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停止口服降血糖藥物。而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應先以飲食來控制血糖,若血糖控制不佳才考慮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臨床上希望飯前血糖控制在60~90mg/dl,而飯後一小時血糖控制在120mg/dl以下。

糖尿病懷孕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妊娠糖尿病 孕媽咪的夢魘
.血壓突飆高 子癇前症孕婦早產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