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穿衣就能發奶 太誇張了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近來網路出現許多宣稱有「發奶」功效的「旺奶茶、促乳茶」產品,此外還有號稱「穿了就能發奶」的「紅外線發奶機能胸罩」,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認定廣告涉誇大不實,已要求各大網站撤除違規廣告。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怡玲說,許多婦女在生產後常為奶水不足所苦,業者看上此種商機,在拍賣網站推出「旺奶茶、促乳茶、催乳茶」以及「香濃花生豬腳、旗魚湯」等產品,共查獲290件。

產品宣稱含有馬鞭草、茴香、洋甘菊等成分,可以提高哺乳婦女的乳汁分泌。另外還有「追乳茶」等產品,標榜哺乳媽媽即使已退奶,服用後仍可再度分泌乳汁。

邱怡玲表示,上述的網路廣告,因宣稱能促進哺乳婦女乳汁分泌等療效,涉及誇大不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4萬到20萬元的罰鍰。此外,宣稱有同樣療效的「發奶胸罩」則涉違反公平交易法,也會轉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卓雨青說,餵乳的媽媽可多攝取蛋白質豐富食物,如雞湯、魚湯、牛奶等。

另外中醫對乳汁分泌不足的媽媽,針對肝鬱型、氣虛型各有兩種藥方的泌乳茶,功效包括補氣、補血、生乳,哺育婦女可先經中醫師看診,再視個人體質開立藥方。

此外,泌乳不足的媽媽也可透過穴位按壓,使體內氣血運行暢通,促進乳汁分泌。

穴位包括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乳根穴(乳頭向下沿線至胸下圍的交點)、神封穴(膻中穴與乳頭的中點)、天池穴(神封穴平行),每處各按壓一分鐘,以不造成疼痛為主。每日於排空乳汁後,不限按摩次數,但需避開飯前、後30分鐘。

※延伸閱讀》
.成功哺乳.全攻略
.增加乳汁分泌 中醫調理功效佳
.哺乳能避孕?1成又有了
.哺餵母乳》吃母乳的寶寶 臉型較好看
.哺餵母乳》上班怎麼集乳 哺乳媽媽最傷腦筋

【2009/04/28 聯合報】

乳汁 母乳 中醫 乳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