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子宮頸閉鎖不全 恐有流產危機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右起)、主治醫師陳俐瑾與產婦林小姐全家福合影。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右起)、主治醫師陳俐瑾與產婦林小姐全家福合影。
圖/國泰醫院提供

36歲林小姐與先生結婚10年,2年前突然想要小孩,卻遲遲無法自然懷孕,透過人工受孕後一次成功,但22周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口竟已打開2公分,伴隨羊水囊膨出,有早產危機,醫院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

醫院為林小姐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林小姐出院後,除上洗手間,一直躺在床上安胎,幸好順利養胎到足月,於懷孕38周產下2240公克重的健康男嬰。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每500名孕婦就有1名子宮頸閉鎖不全,在無任何症狀的情況下,自發性子宮頸縮短,進一步造成子宮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導致流產。

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時,孕婦通常沒有徵兆又不會疼痛,所以很多媽媽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若羊膜囊已膨出,幾乎很難保住胎兒。

什麼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說明,子宮構造包含子宮頸和子宮體,他將子宮比擬為牙膏,子宮頸就如同蓋子,當蓋子一直關不緊,未足月的胎兒隨時有被擠出來的風險。

子宮頸閉鎖不全嚴重時,羊膜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經子宮頸環紮手術,胎兒存活率可達8成至9成。<br />圖/國泰醫院提供
子宮頸閉鎖不全嚴重時,羊膜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經子宮頸環紮手術,胎兒存活率可達8成至9成。
圖/國泰醫院提供

他說明,一般婦女子宮頸在平常與懷孕期間幾乎是閉鎖狀態,直到懷孕足月進入產程,子宮頸變短,並隨著子宮收縮,子宮頸漸漸擴張,才讓胎兒通過子宮頸。

葉長青說,早產不容易預防,但臨床定義孕婦是否為子宮頸閉鎖不全,進而防止早產並不困難。一般正常懷孕中期,約20至24周時,子宮頸長度應在2.5公分以上,若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低於2.5公分,就是子宮頸過短,可能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早產。

另外,當孕婦過去曾在懷孕中期,約14至30周有無痛早產或早期破水,幾乎可認定是子宮頸閉鎖不全造成,計畫再懷胎時,就可先進行相關治療。

陳俐瑾提醒,婦女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懷多胞胎等,都是屬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建議懷孕24周前後,進行子宮頸長度篩檢或高層次超音波篩檢。當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可考慮子宮頸環紮手術,將羊水囊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縫線將子宮頸環形縫合,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等足月再將縫線剪開引產,胎兒存活率可達8成至9成。

子宮頸閉鎖不全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國泰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br />製表╱陳婕翎
子宮頸閉鎖不全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國泰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
製表╱陳婕翎

子宮頸閉鎖不全 早期破水 人工流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