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預防麻疹》近萬幼兒 未打MMR疫苗

元氣周報

柯式斑點是麻疹的典型症狀,像鹽一樣長在肉上。(圖/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疾病管制局提供)
柯式斑點是麻疹的典型症狀,像鹽一樣長在肉上。(圖/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疾病管制局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施打疫苗是預防麻疹最好的方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國內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接種率雖有九成五,但每年仍有近萬名幼兒未接種,加上有些幼兒跟著父母往返兩岸,容易錯過接種時機。

1歲前打 按時程再補兩劑

周志浩建議,一歲以上幼兒若要去大陸,建議先打疫苗再去,未滿一歲幼兒最好暫緩前往,若非去不可,也應該先跟醫師討論,是否應先接種疫苗。不過,他強調,即使一歲前接種疫苗,將來還須按時程再接種兩劑。疾管局也計畫與境管資料串連,提醒家長帶小朋友補打疫苗。

出現症狀 家長要提高警覺

家長除了別讓孩子漏了該打的預防針,李秉穎也說,如果孩子出現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及時帶孩子就醫,孩子最近若有出國或接觸從國外回來的人,也一定要告知醫師。

李秉穎說,在他還是住院醫師時,處理麻疹病例幾乎是小兒科醫師的家常便飯,但近來每年病例都不超過10個,許多小兒科醫師從來沒有看過麻疹,而麻疹的疹子和德國麻疹、玫瑰疹並不易分辨,此時是否有流行地區旅遊史或曾與其他病例接觸,是診斷的重要依據。

全身疹 病患要適度隔離

疾管局也提醒,臨床醫師若發現病人具有「全身出疹」、且「發燒超過38℃」等臨床症狀,且有中國大陸及東南亞之旅遊史或接觸史時,即應提高警覺,並適當隔離病患,爭取防治時效,避免疫情擴散。

麻疹疫苗於1963年發明,在此之前,麻疹被視為孩童不可倖免的傳染病,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都難逃麻疹,而每一名感染病例可能再傳染給周遭20人,可見傳染力之強。經由疫苗發明,我們大多數人不再受到麻疹威脅,成果不易,要珍惜維持。

【2009/03/01 元氣周報】

麻疹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