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想生Baby 要防德國麻疹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同樣是「麻疹」,德國麻疹和麻疹是指同一種疾病嗎?答案當然是不一樣。

孕婦感染 嬰兒易有缺陷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引發這兩個疾病的病毒完全不同,德國麻疹引起的症狀及不適比麻疹輕微許多,防治重點是避免孕婦感染,以免造成幼兒出現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不過,與麻疹疫情相同的是,目前同樣要注意德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帶來的威脅。

衛生署疾管局於96年公布一名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是外籍配偶在懷孕初期感染德國麻疹所致,這也是五年多來唯一案例。

育齡婦女 先做抗體檢測

去年則出現辦公室德國麻疹群聚感染病例,一名台北市女性出現發燒、關節疼痛症狀,全身布滿斑丘疹,追蹤後發現,原來是被辦公室同事傳染。衛生單位疫調發現,原來和這名女病患同辦公室的41歲女同事已早一步發病,還為此請過病假。如果辦公室裡有孕婦被感染,絕不是大家所樂見 。

德國麻疹好發在春秋季,除了直接跟病患接觸,也會經由飛沫傳染,建議沒打過疫苗的育齡婦女在婚前、孕前最好先做抗體檢測,若無抗體,可帶著檢驗報告到衛生所免費接種MMR疫苗。

【2009/03/01 元氣周報】

麻疹 孕婦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