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大自然與孩子 為何「自然」對孩子教育很重要?

王川華

王川華

解說自然似乎是深邃而不可攀。其實自然和我們是密不可分的並存著,一草一木,一花一樹,蟲、魚、鳥、獸,風、雨、雷、電,一砂一石等皆為自然。
解說自然似乎是深邃而不可攀。其實自然和我們是密不可分的並存著,一草一木,一花一樹,蟲、魚、鳥、獸,風、雨、雷、電,一砂一石等皆為自然。
圖/ingimage
一趟奧萬大賞楓之旅,彥程帶著和爸媽一起拾回的美麗落葉到學校分享。一進學校,顧不得放好書包,急忙抽出書包內的夾葉本

:紫紅色的這片媽媽撿的

:圓的這片我撿的

:邊邊有牙齒的是爸爸看到的

於是一片一片的楓葉,松葉(針葉),羊齒以及一些美麗的葉子,呈現在我們眼前,但更吸引我們的是彥程那充滿光亮的臉,高興的,滔滔不絕的分享著「自然」之旅後的興奮。

「自然」到底是什麼?

解說自然似乎是深邃而不可攀。其實自然和我們是密不可分的並存著,一草一木,一花一樹,蟲、魚、鳥、獸,風、雨、雷、電,一砂一石等皆為自然。生命的起源本是一件自然的事,新生是大地的賜與。種子從土裡孕育而出,花兒隨著大地的溫度綻放,蝴蝶破蛹而出,透過生命的美麗與變化,「大自然」顯示了它包含著無窮無境的內涵。

蒙特梭利所言:在文明社會中,我們創造愉快的生活,在群居社會中,磨擦出人類彼此的愛。但人類仍然必須依賴自然的力量,孩子更是依靠自然的力量而獲得身心的健康成長。如俗諺說:天生萬物以養人。的確人類雖因靠著手和腦創造文明,進化成萬物之靈,而獲得優越的生活環境,並享受文明生活所帶給我們的方便。但生命的延續仍必須仰仗自然的給予,陽光、水、空氣、食物都是取之於自然,經由吸收轉為成長的能量。因此我們說人類屬於自然(He belongs to nature.)。

在教育上,我們有必要讓孩子的工作回歸於自然(by giving a large part of the educative work to nature itself),充分運用自然的資源,學校的戶外用地,社區公園都可預備為孩子的教育環境,帶領孩子觀察自然,一塊土地,一片葉,一朵花,一隻蟲在食物鏈裡都扮演著自己的天職,從土地的生長去看每種生物的偉大與貢獻。「窗口邊的豆豆」書裡的『巴氏學園』是每個孩子的夢想,每天的午餐中,校長會以愉快感恩的心,提省孩子便當裡的山珍海味。真的!光是一頓餐,就包含了多少自然的給予。而生為掠食者的人類,何以報天?何以回饋自然?

蒙特梭利的教育裡一再提醒「自然」對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我們必須讓孩子的身體去經驗到自然的生命力,去感受陽光的溫暖,風的飄動,雨的濕潤,甚至日夜差異與季節變化(for the physical life it is necessary to have the child exposed to the vivifying forces of nature.)。同時我們鼓勵孩子接觸生物,由生物的生命成長,啟發孩子對自然敬重的精神(for his psychical life to place the soul of the child in contact with creation, in order that he may lay up for himself treasure from the directly educating forces of living nature.)。蒙特梭利教室裡,透過植物栽種與動物飼養的活動,引導孩子去發現自然的智慧力量。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