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難眠! 3成高齡產婦65%睡眠時間沒真正睡著

產後難入眠,國內研究顯示,高齡產婦的風險更是年輕媽媽的3倍。聯合報系資料照
產後難入眠,國內研究顯示,高齡產婦的風險更是年輕媽媽的3倍。聯合報系資料照

產後難入眠,高齡產婦的風險更是年輕媽媽的3倍。國內研究顯示,近3成的高齡產婦,產後每日睡眠少於5小時,躺在床上的時間中,有65%以上並未真正睡著。學者指出,這影響產婦的身心健康、與寶寶間的依附關係、甚至是寶寶的神經發育,建議政府發展改善產婦睡眠的策略、伴侶多分擔照顧與家務,讓母親睡好、嬰兒長好,全家更幸福。

為了解女性產後的睡眠狀況,國立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間,自區域教學醫院招募160位成年女性,其中半數產婦年齡在35歲以上,研究團隊在其產後3個月,以電話追蹤訪問。

研究顯示,年齡、運動習慣、產後生理病痛、跟寶寶分床或分房睡等,都與睡眠品質顯著相關,但高齡產婦尤甚,以研究統計方法排除上述影響因子後,仍發現高齡產婦睡不好的風險,高達年輕媽媽的3倍。

細看產婦睡眠狀況,35歲以下的年輕產婦中,17.5%的人躺在床上到隔天起床,中間6成5以上的時間都沒有真正睡著,高齡產婦有這種狀況的人更多,比率高達28.8%;20%的年輕產婦睡眠時間小於5小時,高齡產婦比率則為28.8%。另外,高齡產婦似乎更容易睡睡醒醒,一旦睡眠中斷就難以再入睡。

簡莉盈表示,由於研究已透過統計方法盡量排除影響睡眠的因素,因此研究團隊推測,高齡產婦睡不好的原因,可能與自然老化神經功能較差有關。

簡莉盈表示,產婦睡眠不佳容易情緒低落、對新生兒沒耐心,影響照顧品質、母嬰之間的依附關係,甚至是孩子的神經發育。有鑑於國內35歲以上的高齡初產婦比率持續上升,過去10年來自33.05%上升至36.73%,建議政府發展改善睡眠的策略,如協助產婦管理產後身體症狀、紓壓助眠、鼓勵運動等,也提醒伴侶多分擔照顧與家務,減輕產婦與嬰兒的精神負擔。

高齡產婦 睡眠品質 助眠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