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半數媽媽想給孩子喝6個月純母乳 但越來越難實現

學者指出,母嬰同室未必會累壞媽媽,同室的還有爸爸,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鼓勵爸爸應該一起分擔照顧工作。圖/擷取自WHO官網
學者指出,母嬰同室未必會累壞媽媽,同室的還有爸爸,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鼓勵爸爸應該一起分擔照顧工作。圖/擷取自WHO官網

母乳能提升孩子的智力與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強烈建議孩子出生6個月內只喝母乳,但這似乎不容易。國立陽明大學研究顯示,半數以上的母親都想讓寶寶出生後6個月只喝母乳,但實際上的比率,2011至2016年來,自24.5%下滑至14.8%,顯示許多媽咪想親餵,卻因故沒有實現,而且越來越困難,這可能與社會支持不足有關。

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與研究團隊,使用2011至2016年國健署進行的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分析其中6萬9519名年齡在20歲以上、生產完6至14個月的女性資料。

研究顯示,這6年來,超過半數的母親在產前表達想讓寶寶出生後6個月只喝純母乳,但後來卻難以完全實現:讓孩子有時喝母乳、有時攝取其他營養的母親,占比自25.4%上升至41.5%,而讓孩子只喝母乳的媽媽,占比則自24.5%下滑至14.8%。

簡莉盈表示,2004到2011年間,純母乳哺育率持續上升,但2011年之後卻持續下降,這有可能與近年台灣育齡女性的條件變化有關,研究團隊細看發現,年齡在35歲以上的母親,占率從22.8%陡升至32%,受大學以上教育者自43.9%上升至59.7%,在外工作的母親越來越多,自56.1%增加到59.3%。

不過統計上看不出母親條件變化對純母乳哺育率下降有顯著影響,因此簡莉盈推測,這個現象可能受其他未分析到的因素影響更大,像是社會環境支持不足,過去研究就顯示,如果能給予母親充分的育嬰假、有薪產假,多半母親願意親餵,北歐國家因為相關福利好,6個月的哺育率就隨之提升。

另外,台灣社會傳統上認為,母親產後一定要好好坐月子、充分休息,不少人擔心母嬰同室會累壞媽媽,上述研究就看見,近年孕婦住進母嬰親善醫院的比率越來越高,自68.1%增加至78%,不過,親子肌膚接觸與母嬰同室比率卻雙雙下降,前者自55.9%降至39.2%,後者從35.4%降至20.4%,這影響早期親餵純母乳的比率。

簡莉盈說,其實,母嬰同室未必會累壞媽媽,同室的還有爸爸,爸爸也應該一起分擔照顧工作。另外,回到家後仍然是母嬰同室,新手父母在醫院期間先適應,反倒能在醫護人員的專業指導下有效學習照顧技能。

女性「哺餵純母乳6個月以上」的意願與現實落差。資料來源/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提供
女性「哺餵純母乳6個月以上」的意願與現實落差。資料來源/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提供

母乳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