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婦坐月子 為何流行用米酒水?

現代人生得少,對於坐月子的習俗益發重視。
現代人生得少,對於坐月子的習俗益發重視。
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人生得少,對於坐月子的習俗益發重視。許多產婦產後,會將米酒水作為月子餐的水分來源,到底米酒水是什麼呢?營養師指出,米酒水就是將米酒蒸煮過,酒精已經揮發殆盡,酒精含量遠低於米酒。

月子期間 些微酒精助活血

「月子」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產褥期,是指從分娩後到產婦身體恢復的一段時間,大部分的月子期為一個月,也有人重視養生,月子長達兩個月,希望產婦可以好好休養,恢復身體。

「好食課」執行長暨營養師林世航指出,坊間傳說,米酒水有許多營養素,也因為些許酒精能活血,促進新陳代謝,所以能幫助產婦血液循環,在中醫上又屬於熱補的作用,所以流行食用米酒水。

此外,傳統婆婆媽媽會希望產婦在坐月子時不要生飲水,認為米酒煮過的水有溫補作用,又有很多水分,所以會以米酒水作為烹調時的主要用水。

酒精揮發 調理膳食或飲用

許多人在家中自製米酒水,是將三瓶紅標米酒煮成一瓶米酒水,透過烹煮的過程,盡量將酒精揮發掉,當作婦飲用水或調理膳食用,甚至有產婦會拿米酒水來擦澡。

有人認為,米酒水富含有機發酵物質,可以保留原有米酒的柔和香味,是提供飲用及調製各項烹調膳食的替代水。目前外送月子餐、月子中心多會以此料理方法吸引產婦入住。

林世航說,一般民眾自製米酒水,是把米酒蒸煮至酒精揮散後所剩下的水分。若以台酒公司販賣的米酒水為例,其中酒精含量大約為0.5%,含量遠低於原本的米酒。

吃完米酒 數小時後再哺乳

目前,尚未有研究確切證實米酒水的效果,酒精確實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但也同時帶來一些危險。像是酒精會透過母乳讓小孩攝食到,進而導致小孩的健康疑慮,建議媽媽攝食米酒水或米酒相關料理後,最好隔數小時再哺乳,讓酒精在體內代謝掉。

凱特王妃、女明星們產後立即恢復身材,讓很多年輕媽媽們頗有壓力,常急著要在產後恢復身材。林世航呼籲,產後熱量、蛋白質攝取不足,不但可能影響乳汁分泌,也埋下未來更年期骨質疏鬆的隱憂。產後媽媽若要哺乳,應加強熱量,比平常多吃500大卡,才能提供自己與寶寶足夠的營養需求,哺乳也是恢復身材的最好策略。

聯合報提醒您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產婦 哺乳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